主动作为创新创建务实惠民 市城乡建设局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连网】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行动以来,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力量对新海城区市政道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依据轻重缓急、花钱少、见效显著原则,排查出新海城区22条需尽快维修、整治的城市主次干道。5月26日,经公开招投标选定的5支市政专业队伍共200多人同时进入新海城区主次干道维修现场,拉开了以道路集中维修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市城乡建设局创建文明城市新的序幕。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吹响创建惠民的号角

  我市创建工作启动后,市城乡建设局党委提出“当好建设幸福港城的急先锋,当好创建工作的排头兵”, 立即着手对创建进行研究,根据各个处室的职能对工作进行细化,分析创建形势,深入研究对策。

  与市政府郑重签订责任状,把26个大项目100多个小项目的创建指标,按照职能层层分解,做到人人有压力、个个有担子,在系统上下形成了盖边沉底的创建体系。市创建大会召开后,局党委迅速召开系统干部职工大会,大力进行动员发动,要求全局上下服务民生不讲价钱,全力创建不打折扣。为了切实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工作保障力度,实行一岗双责,所有人员除了干好常规工作,也要负责创建职责;所有人员全部实行风险抵押,采取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真正使“工作项目化、项目个人化、个人责任化、责权利一体化”,确保创建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从制度上杜绝了“打虚枪”、“一阵风”、“做样子”、“无所谓”等问题,真正使服务民生掺不了“水”,全力创建做不了假。

  以务实惠民的工作交上创建的优秀答卷

  面对繁重的目标任务,怎么开展创建活动?市城乡建设局的态度是不等、不推、不靠,把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作为契机,就从眼前的事情做起,就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干起,就从一些久拖不决、“几不管”的陈年老问题整改起,以创建活动实现惠民目的。

  由于缺乏足够的市政养护经费,市区市政养护不到位、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是一个老问题,也是居民反映强烈的一个现实问题。对此,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对市政道路老旧、损坏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统计,研究制定新海城区市政道路维修集中整治方案,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标准为要求,从路面坑塘修补、人行道板缺失破损和路牙石补缺立正、窨井盖维修更换等方面入手,全面整治新海城区主次干道。

  以创新的思维组织开展创建活动

  在这次道路集中整治创建活动中,市城乡建设局突破了依赖区级市政养护机构的传统模式,引入了分级管理理念,抓大放小,主动承担城市主次干道整治的任务,将城市支路、区间路和背街小巷整治交给各区负责。第一次通过招投标方式管理市政养护工作,划分了5个标段组织招标,择优选择了5家具有专业市政工程资质的企业承担施工任务,有效调动了社会力量投入到创建活动中。

  尽管道路维修工程规模小、资金也不充裕,但是依然有8家市政企业不计较得失,积极参与竞标,以能有机会参与到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来为骄傲,这也充分体现了建设人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荣辱观。

  以尽心负责的精神兑现创建的庄重承诺

  市城乡建设局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状态投入创建活动中,局一把手多次亲自带队,一条路一条路地过堂,发现问题现场就形成解决方案。

  局城市建设处和市政绿化养护管理中心领导主动靠前指挥,把施工现场作为办公地点,强力督促、推进工程进度,统筹协调道路维修与保障交通的矛盾。目前,解放路、通灌路、绿园南路、幸福路等道路维修工程均已展开。坚持文明施工,施工人员全部统一服装,警示标志醒目,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大干场面。市城乡建设局全力确保在6月中旬之前全面完成22条道路维修整治工作。

  同时,按照全市创建文明城市挂牌督办整治重点地区(地段)的会议精神,对人民医院周边、华联广场周围、苍梧绿园周边等地段强化领导、重点整治、加强督查,通过重点地段刷新形象,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5月31日 13: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