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女工家贫如洗不贪财 二十多次拾金不昧还失主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连网】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李慧敏 庄立珍)“我特别感谢吴阿姨,她捡到钱包,就急忙找到我把钱包还给我,能遇到像吴阿姨这样的好人真的很幸运。”昨天,手握失而复得的钱包,许女士非常感激。据了解,许女士口中的吴阿姨就是吴开兰,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家庭生活很艰辛,可她总把捡到的失物及时交给失主,受到了单位及市民的赞扬。

  8月22日,在连云区环卫处陶庵所工作的环卫工人吴开兰,凌晨3时就拎着扫帚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直到早晨8时,她在打扫路边的绿化带时,发现树杈上有一个小钱包,她拾起来一看,里面有银行卡、信用卡、医保卡和身份证等。吴开兰突然想起刚才有个小女孩问她派出所怎么走,会不会就是刚才的女孩丢失的钱包?想到这里,她拿着钱包就往派出所跑,终于将钱包交还给了许女士。

  据了解,这已经是吴开兰今年第六次拾到钱包主动交还失主。今年的1月28日傍晚,吴开兰照旧在马路边工作,突然看到在31路公交站台边放着一个黑颜色的旅行大包,周围没有人,她走近查看了一下,包里除了3800元现金外,还有房产证等重要证件。于是,她将包拉链拉上,守着包裹站在站台等着失主。那时候是冬天,凛冽的寒风吹在她的身上,就这样一直等了3个小时后,看到一名年轻人跑过来找包,她核实后遂将包交还给这名年轻人,面对年轻人拿出的现金,吴开兰摇头拒绝了。

  昨天,笔者在连云区陶庵路边的环卫处看到吴开兰穿着工作服,戴着一顶竹编的帽子,白色的口罩上除了鼻前是浅粉色,其余的地方,已变成了砖红色。今年已经57岁的吴开兰老家在灌云,7年前跟随丈夫来到新浦后,就在陶庵租了间房子,一家老小六口人都挤住在这屋子里。后来女儿结婚,儿子娶媳妇,屋子里人口只多不少。两年前,迫于生计,吴开兰干起了环卫工,每天起早贪黑。尽管这样,丈夫、儿子打零工的钱加上她的固定工资,全家每个月的收入仅两千余元。她清扫的路段是从陶庵路到三航五公司,中间有路公交车,流动人口多,经常会捡到被偷后扔在绿化带里的钱包,还有一些带货路过的韩国人偶尔会将包裹遗漏,吴开兰总是主动将捡到的失物归还失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0日 08: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