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培培公交车上勇斗恶贼被捅两刀 勇敢东海小伙感动温州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 者 徐 芳

  【连网】 一连多日,温州市,甚至整个浙江省的媒体都在关注一个人。

  他叫朱培培,今年29岁,是一名反扒队员。2月5日晚6时许,他在温州109路公交车上一人勇斗三名行窃的歹徒,被其中一名歹徒连捅两刀,刺中左肋,危及心肺等主要器官,经医生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日前,朱培培获得温州市政府颁发的“一等治安荣誉奖章”,此外,朱培培还获得了“温州市见义勇为勇士”、“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从而引起了温州市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关注和广泛赞誉。

  朱培培并不是温州人,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连云港人,他的出生地正是我市东海县的桃林镇。

  东海小伙儿落户温州加入反扒队

  生在东海桃林的朱培培和许多男孩一样,有着浓厚的英雄情结。上小学时,他的父亲参加了桃林镇联防队,耳濡目染,当警察成了朱培培从小树立的人生目标。

  后来父母在宁波做生意,从此他们就离开了家乡。朱培培则在2005年从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湖南警察学院)法律专业毕了业,在学校里,小伙子接受了正规的擒拿格斗、武术散打训练,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和健壮的体格,现在他每天还坚持做50个以上的俯卧撑和一些器械运动。

  大学毕业后,朱培培到温州投奔叔叔,并于2006年3月被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录用为协警,终于圆了他的警察梦。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城郊派出所是他最初工作的地方,当时他负责的是打字复印、案卷整理等内勤工作,但在他心里,依然憧憬着能够在与邪恶较量的一线工作。

  朱培培随后的人生经历和普通青年无异,很快他找到了相爱的女友,并为了爱人和亲人放弃了大学老师推荐他报考湖南警官的机会。2010年,朱培培报名参加了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反扒队的考试,两个月后,朱培培通过了考核,成为了一名反扒队员,一直干到现在。

  恶贼持20厘米长的刀向他刺来

  反扒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工作,为了逃脱制裁,穷凶极恶的歹徒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

  “干了这行,我也算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可以从他的眼神、动作、手里带的东西等判断出他是不是我们的目标。但是你不能跟他对视,绝对不能,因为这会引起他的警觉,甚至会激怒他,后果不堪设想。老百姓不是常说‘贼精贼精’嘛,所以你只能用余光扫瞄。”朱培培说起反扒来头头是道。

  2月5日晚上6时许,朱培培执行完任务后乘坐109路公交车回家,上车后他坐在公交车的后排。当公交车途经市区西山西路时,有三名“熟脸儿”上了车,此时,坐在他前排靠窗的一名乘客睡着了,旁边的位置正好空着,小偷们上车后观察了一下,其中一个小偷就坐到了这名乘客身边,而另一名小偷则坐在朱培培旁边。

  随后,前排的小偷趁那名乘客熟睡之际,用刀片将熟睡乘客的右裤兜划开了一个口子,将其兜中的现金拿走。看到这一幕,朱培培当即上前抓住实施盗窃的小偷,并亮明身份。被抓住的小偷见挣脱不开,眼珠子发红,立刻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捅向朱培培!

  朱培培当即血流不止,衣服瞬间被染红!

  负伤后事情在感动中继续发展

  刺伤了朱培培的小偷急着逃跑,车里的乘客们被激怒了,他们围上去准备抓人,但小偷们挥舞着手里的刀子,人们一时不敢靠前。此时,一名小偷威胁司机停车,被司机以“不是站点不能停车”为由拒绝,并开始将车往派出所开去,此时小偷们慌了手脚,慌不择路的三人竟然分别从车窗和应急出口处跳车逃窜了。

  这时乘客们围住了受伤的朱培培,手忙脚乱地包扎伤口,司机急打方向盘向最近的医院疾驰。在医院里医生为朱培培进行了简单的抢救和包扎后,他又被转至温医附一院接受治疗。

  经医生检查,朱培培左肋部被刺中两刀,伤及肋骨,刀伤距离心肺仅差分毫,距胃部也不到一厘米!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他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了下来。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而是在感动中继续发展着。

  就在6日中午12时,温州警方在其官方微博“平安温州”上发布寻人信息,寻找109路公交车上被偷的那位乘客,表示需要其作为重要证人提供线索,并直言“为你保密”。不足6个小时,此微博已被转发1000多次,评论近200条,无数人跟帖“求扩散”,网友们纷纷呼吁这位乘客尽快现身,别让英雄朱培培的血白流。

  当晚9点,乘客陈先生拨通了警方的电话。据他解释,自己当时在车上睡着了,醒来后才知道有人抓小偷,但他一直不知道被偷的是自己,直到回到家才发现自己兜里的几百块钱不见了,但因觉得钱不多,就没报警。晚上和朋友们吃饭,一位朋友用手机上微博,才知道朱培培是为了救自己受的伤,这才赶紧拨通了警方的电话,第一时间做了笔录,并连夜赶去医院探望了朱培培。

  他的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怀有身孕

  “现在想想,万一他出了什么事,这个家可怎么办啊。”一位前往医院探望朱培培的温州市民说。

  听到儿子抓贼负伤的消息时,朱培培的妈妈李女士非常心痛,她和丈夫是在8日下午得到消息的,这还是朱培培的叔叔看到报纸后给他们报的信。在宁波做生意的两位老人放下电话便心急火燎地往温州赶,当天晚上8点半左右才看到病床上的儿子。

  而朱培培的妻子小叶去年12月份才刚刚和朱培培结婚,现在正怀着身孕,丈夫的遭遇着实让她心有余悸。朱培培负伤后,她在医院里挺着肚子和公婆一起照顾丈夫,她偷偷告诉记者,公公婆婆真是担心坏了。而自从丈夫当了反扒队员,她每天也是担惊受怕,但又无可奈何,因为丈夫喜欢这份职业,既然劝不了,也只有支持他了。

  “我们知道这份工作危险,但没办法,只能由着他。”李女士说。

  “这孩子,从小就比较独立,从来是报喜不报忧,什么事情都会自己处理好了才跟我们说。我当过联防队员,怎么会不知道这里面的危险性,这次他为民除害做得很好,既然他喜欢这个工作,我们夫妻俩也会全力支持他。”朱爸爸说。

  尽管嘴上这么说,可天下哪个父母看到孩子受伤躺在床上,心里不会如刀割般疼呢。

  港城小伙儿异乡赢得满城赞誉

  反扒队员朱培培勇斗歹徒的事迹传出后,在温州乃至浙江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温州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授予他“温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共青团温州市委、温州市青年联合会授予他“温州市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分别给予他一定的物质奖励,而温州各单位和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医院探望勇士朱培培,支持见义勇为的社会新风。

  而在网络上,关注朱培培的帖子被频繁转发。有网友跟帖称:“这个连云港男人为了爱情和承诺留在温州,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更多网友则希望“勇士能早日恢复健康”。

  据温州方面传来的消息,温州警方现已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案发时车上有一个犯罪团伙,其中3人行凶刺伤朱培培,其他人隐藏在乘客中。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在逃人员。而昨天,最新消息从温州传来,朱培培目前已经出院,他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朱培培的伤势基本上已经痊愈,由于伤口刚刚愈合,不能做太大幅度的运动,目前还需要在家继续休养一段时间。

  而这位两年来和队友抓了超过200名小偷的反扒勇士则对记者表示:“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我想尽快将伤养好,争取早点返回反扒一线。”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2月21日 11: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