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暨四城同创工作会议召开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连网】(记 者 孙 飞)昨天下午,全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暨四城同创工作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要以国家生态市创建为引领,以国家卫生城创建为重点,以更加高昂饱满的斗志热情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将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大力增进民生幸福,为“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营造和谐奋进的浓厚社会氛围。市长杨省世作相关工作部署。仲琨、张同生、丁军华、唐国海、吴自斌、杨莉、关永健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张同生主持会议。

  李强指出,要充分认识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是我市深入实施“推进沿海开发、加快转型升级”年度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十二五”时期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也是我们增强竞争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这两项工作很多指标都跟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重要载体,是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

  李强要求,要全面厘清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握创建现状,进一步明确各项目标任务,通过3-5年努力,力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13年通过国家验收,国家卫生城市2014年通过国家验收,全国文明城市2014年跨入提名城市行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2017年建成国家生态市,并统筹考虑,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纳入创建范围。同时,要突出抓好创建重点和难点工作。鉴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都以国家卫生城创建为前提条件,要把国家卫生城作为当前创建工作的难点和未来三年创建的工作重点,集中人财物,予以强力推进。要配合城市建成区的快速扩大,进一步做好城市公共管理、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和整治工作,改变市容市貌、城市管理不达标、不配套等现象,做好国家卫生城市新一轮迎检准备工作。

  李强强调,要准确把握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在具体工作中,切实把握好建设、整治、管理三个环节。要大力推进基本建设,集聚合力攻克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彰显城市生态个性,在城市建筑形态、建筑特色、建筑色彩上体现港城山海相拥、绿色文化独有的魅力和风韵。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眼长效化、常态化管理,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加强市容市场管理,积极开展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行动,推动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高群众对生态建设和创建工作的认同度;加强建成设施管理,更好地发挥城市公共设施、公共场馆、公共资源在造福群众、惠及民生方面的综合效益。要对照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中“拖后腿”、“老大难”等问题,加大对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城市环境、河道污染、“五小”行业、建筑工地、小区物管等领域综合治理力度,各牵头单位要拿出具体整治方案,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

  李强要求,要强化生态工程和创建工作的保障举措。全市上下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通力合作、全面覆盖、协作高效、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要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引导广大群众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要强化投入保障,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投资城市建设和管理;要从严督查考核,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创建成效不明显,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影响创建大局的领导和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城同创”工作,杨省世强调,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节能减排、绿色增长、碧水蓝天宜居、生态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示范创建等五大行动,确保到2017年建成国家生态市。要持续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深入开展以创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内容的“三优”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稳步推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薄弱环节实现重点突破;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争创生态园林城市。要按照“目标阶段化、任务项目化、工作责任化”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发扬主动作为的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四城同创”工作顺利开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30日 1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