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窗“熏”,关窗“闷”!餐饮业油烟扰民,海州开展整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大排档边,在餐饮店前,你是否因为油烟而捂嘴快速通过?餐饮油烟排放扰民、污染环境,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令市民焦虑、商家疑惑、监管部门头疼……严重影响居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为破解这一民生“顽疾”,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和区生态环境局密切配合,结合饭店周围环境特点,因地置宜制定整改方案,经过和相关商户多次沟通、协调,投入资金5万元对其进行整改,将商住楼原有的老旧烟道进行全面修复和延长,并安装了抽风机,市民对此纷纷点赞。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窗“熏”,关窗“闷”!餐饮业油烟扰民,海州开展整治

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合PM2.5源解析及大气污染源清单,海州区将餐饮油烟作为攻坚重点之一,由分管区长牵头成立 “餐饮油烟专项整治”攻坚组,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质量监管体系,将大气环境质量管控网格划分到社区(村),明确社区(村)级巡查员以及管控对象、巡查时间,并公布联系电话,形成“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多部门联动”的餐饮油烟整治强大工作网络。职能部门联合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加强餐饮油烟日常巡查、夜查力度,攻坚组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推进,切实解决全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 “顽疾”。

针对辖区内餐饮业“小经济圈”多且散、历史原因造成的商住合一等特点,海州区重拳出击,对全区1581家餐饮单位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对巨龙路、颐和花园、公园壹号等沿街餐饮店信访严重的商户进行“回头看”,据数据显示,今年市民的餐饮油烟信访投诉量明显下降,比去年同比削减12.6%。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窗“熏”,关窗“闷”!餐饮业油烟扰民,海州开展整治

苏宴楼、状元楼、幸福时光大酒店、老淮猪、太阳雨公司食堂和索菲特酒店等一批餐饮店均主动投资10余万元安装了水洗式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污染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陶大美食、一品风味、港城大排档、陕西凉皮手擀面和小厨小菜5家饭店的油烟经过各自安装的净化器净化后统一经烟道收集后高空排放,有效地提升了净化效果。胖子烧烤店原本使用木炭为燃料,且只安装了一套净化器,油烟净化效果不理想,对此,餐饮店主改用电烤炉,并多加装一套净化器,油烟扰民现象得到了彻底根治。

相对于大、中型饭店,沿街小馆的整治难度更大。在推进过程中,海州区还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海州生态环境局严格要求辖区内餐饮经营者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并定期清洗,确保油烟排放达标,杜绝扰民现象发生。7月份以来,已对良田饭店、鹿来香饭店、千百味饭店、鸿源饭店等6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器未正常使用情况进行立案查处,这也是我市首次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窗“熏”,关窗“闷”!餐饮业油烟扰民,海州开展整治

下一步,海州区将组织镇街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运行、清洗、记录常态化,对于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罚,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维护城市和谐有序的人居环境。

今日海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26日 11: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