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建设山海大公园 让百姓畅享绿色生态福利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在连云区西园游园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景观铺装和游园小品施工,预计年底前建成,将直接辐射园丁小区、港务局生活区、紫荆花园等西园社区片区的多个老旧小区,服务周边居民近万户。

今年以来,连云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公园、游园、道路沿线、住宅小区等绿化项目建设,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道见荫,畅享绿色生态福利。

提质增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建设山海大公园 让百姓畅享绿色生态福利

围绕百姓喜闻乐见的公园、游园等绿化形式,充分开展前期调研,提前制定年度公园、游园新建计划和原有绿化提升方案,确定年度新增41.8公顷绿地面积的目标。截至目前,新城区实施“公园+”、老城区实施“+公园”模式,完成公园、游园、道路、绿廊等七类绿化建设,投资8825万元,新改建绿地49公顷。建成排淡河人文生态绿园;实施原平山节点绿化游园化升级;国展西路、连云开发区纵一路、纵三路、横二路等大批高质量绿化提升项目完工;改造提升观海路、西大堤等道路绿化;正在推进西园游园建设,每一项绿化项目都是满满的获得感。

见缝插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建设山海大公园 让百姓畅享绿色生态福利

连云区自然资源丰富,山、海、港、岛、城、湿地等和谐共生,基础条件好,绿化覆盖率较高,是一座天然的山海大公园。为进一步提升绿化覆盖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连云区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绿化建设与全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相结合,实施院前活动中心、园丁小区、东园社区、滨海社区等老旧小区绿化改造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推进中山西路、中华路、海棠路等城区道路缺株、死株以及绿地恢复,补植居民小区周边、小区内缺失草坪、苗木;向空间要绿色,持续推进海滨大道部分沿线山体等部位垂直空间绿化工作。

精细管绿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建设山海大公园 让百姓畅享绿色生态福利

坚持建、管并举,质、量并重,不断提升绿化管养质效。今年以来,累计修剪绿篱225万平方米、草坪70万平方米、中耕除草320万平方米,整枝修剪3200余株、防寒树木15000余株,植物病虫害防治面积120万平方米。提升北固山五连、胡沟水库、棠梨水库绿化,北固山健康步道提升完工,沿线设置7000米暖黄色灯带,仿佛镶嵌于北固山畔的明珠项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方便市民游客夜游。为渲染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节日气氛,采购草花近260万盆,复种绿雕,沿中山西路、平山转盘、连云新城等主要景观节点进行集中摆放,增添绿化品位,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

绿化建设不止步。2021年,连云区园林绿化工作将继续围绕公园、游园、道路、社会、绿廊、绿道及其他绿化等七大类项目,计划新改建绿地面积35公顷,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讯员 周志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26日 15: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