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工作侧记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紧紧结合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和特点,深度挖掘老文化人爱好和特长的潜能,引领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打‘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党建特色品牌。实现了党建与银发生辉相融合,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相融合。近年来,老作家、老文人一直快乐地活跃在‘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这一党建平台上,展示才华,发挥余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工作侧记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张同元说。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拥有23名党员,他们是一群曾经战斗在文化一线的战士,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灌南这片热土。今天,他们虽然满头乌丝变成白发,却依然有着纯真的笑靥,在他们爽朗的谈笑风生里,脉络分明地诉说着过去的云淡风轻,莫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要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工作侧记

殷红坚:枯藤结新芽 创作出新品

“我们这个离退休党支部人才济济,大家虽然离退休了,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每个党员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传帮带,要为建设灌南文化强县发挥自己的作用。”今年重阳节前夕,局党委领导和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成员走访体弱老干部的时候,著名作家殷红坚老人爽朗地笑着说道。

那个洒满阳光的小院,也弥漫着欢乐的气息,殷红坚老人和前来看望他的同志一起,一边品尝着果实,一边与大家分享创作的收获。

1968年7月,殷红坚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政教系新闻专业后,从江南来到苏北灌南县工作,先后担任县宣传、文化等部门的领导。退休前后,创作《风流大潮河》、《雪地红孤》、《甘棠讼》、《刘娥罢殿》等长篇小说和电影、电视和戏曲剧本10多部,出版《草帽集》、《青麦穗》、《拣月》等专著和合集约100余万字。近期,又创作出版了灌南》、《海西文化》等著作,在《灌南》一书首次报道了“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守岛的感人事迹。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灌南近几年文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党组织的一次普通活动,成为了老党员为发展灌南文化献计献策的交流会。

“创作,永远是我们的义务,只要提得动笔,我就会坚持不懈地创作。”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敏锐思考,用心写作!今年77岁的殷红坚乐天而知命,故不忧!笔耕不息,接近耄耋之年,却写出了自己创作的加速度!他说:“虽然退休多年,但是我依然时刻感受到文化党组织的温暖,这点成绩算得了什么?我们这是文化枯藤结新芽啊,你们也要好好努力,接过我们手中的接力棒,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有我们文化人的自信……”我突然发现,这位清瘦如他却傲骨铮铮的老人,正在用自己毕生的力量去塑造灌南文化的魂,擎起灌南文化的旗!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工作侧记

吴江:退休不褪色 离职不离“岗”

吴江,笔名吴述霆,认识他,是十几年前的一个暑假。那时的我被先生安排去给一个电影摄制组友情当群众演员,后来知道这部电影叫《船说》,而他,就是这部剧本的作者。电影故事片《船说》讲述的是渡江战役第一船“京电号”为渡江战役胜利和解放全中国立下不朽功勋的精彩故事。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一直对这位才华横溢的老人心存敬意。

吴江一直战斗在媒体编辑的新闻工作一线,他不仅创作了大量的新闻作品,平日里更是笔耕不辍,坚持创作,即使退休以后,也一直致力于各种戏曲、电影、电视连续剧的剧本创作。近两年来,创作《海蓝上的迷彩绿》、《中国曙红》、《花果山之恋》、《京电风云》等戏曲剧、电影剧、电视连续剧本6部。其中,两部被推为年度优佳剧本,4部被国家有权部门备案批准拍摄。创作的《海边有井海》、《春天的微别》、《廉.爱》等6部微电影分别在“文化中国”频道、《戏剧传媒》栏目和国家新影网、央视网、人民网等网上播出。《回家》剧还获省三等奖。《择偶记》、《知识的力量》等微电影剧本、报告文学作品分别在《剧影月报》、《故道》、《灌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灌河传说》、《灌河胜景》等多篇文章刊登在《灌南日报》上。

平日里看上去,他平和的脸上总是带着云淡风轻的笑容。可是在一次支部活动中,我听到他和支部书记张同元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还可以做一名战地记者啊,大国点兵,必须有我!”张同元笑着说:“你啊,真是宝刀未老,雄心永存,都这个年龄了,考虑的应该是扬己所长,驾轻就熟干本行,爬格子永远是你的岗位,动动笔头发挥余热!”我侧过头去看他们——微微泛红的脸颊早已爬满了岁月的沟壑,在夕阳的映照下却闪烁着一种特殊的光泽,看似一句戏谑,实则是一颗赤子之心,一份深沉的家国情怀!一个如此平凡的退休老党员,却一腔热血破苍穹,他在那里,哪里就是阵地,这名文化战士,用笔描述家乡的风土人情,用爱书写灌南历史文化,更用生命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大国点兵,舍我其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打造“党支部+老文人创作室”工作侧记

周曙:离职不离党 优势再生辉

退休前一直从事研究理论和思想工作的老同志周曙,退休以后更是没有停止过脚步。主动到县内各大中型企业去给他们做党务工作,去做凝聚共识的主心骨,他特别擅长把政治性和理论性强的内容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因此,很多单位都会邀请他去上课,课堂上他一丝不苟,课后总结写作,宣传党的新政策,用正确的思维去解决问题。

亲其师而后信其道,因为听过他的课而敬重他的人有很多,这些依然坚守在文旅系统岗位上孜孜不倦的人们,还有那些奋斗在灌南这片热土上各行各业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创造着历史。

张法宇:老骥心尚壮 古松色逾新

那天我们去淮安刘老庄纪念馆参观,一路上张法宇老人给我们唱了很多首革命老歌,集合等车的空隙,他还表演立正稍息齐步走,口号声发自胸腔,雄浑嘹亮,绝对不像是七十多岁老人能做到的,他说他天天锻炼身体,练习喊口号,正步走。

“我原本在部队就是喊口号扛大旗的,我在,旗帜就不倒!”不管什么时候,张法宇老人讲话总是声如洪钟,平日里不仅关心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还特别关心儿童教育,有多篇散文、论文见诸报端,今年以来,撰写的《永远的骄傲和自豪》、《我无怨无悔的青春》和《每个公民都应该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责任》等散文和论文,先后发表在《金色的号角》和《灌南日报》等报刊上。

祁小莉、辜森林、孙桂田、金 星、朱士娥……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同志不管在什么时候,也不管在什么地方,每一名老党员的身上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但是不管是谁,也不管在哪里,他们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这些曾在文化舞台上奉献了青春热血的老一辈人,如今依然坚守着新的文化阵地,努力地绽放自己的艺术之光,他们所展示出来的精神风貌和生命状态,不正是根植内心深处永远澎湃的灌南文化之魂吗?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不图名不图利,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着我们、教育着我们、鼓励着我们,他们不正是灌南人民的宝贵财富,灌南文化最可爱的人吗?

孙荪 刘华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1月30日 15: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