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即日起至今年6月 我市将开展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段苏秦) 昨天,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小公民道德教育工作和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留守流动儿童等弱势困境儿童群体的引导和帮助,培育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素质、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连云港人,我市将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感恩社会、善小我为”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活动从即日起持续到今年6月份。

此次活动由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和市文广新局联合开展,以“学雷锋、树美德、讲文明”为主题,以留守流动儿童为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感恩社会、善小我为”自我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等弱势儿童树立平等与尊重、宽容与理解、爱心与奉献的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在受助中传递助人的快乐,将善心根植于日常行为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培育爱祖国、爱港城、爱家乡的朴素情感,努力做一个学会感恩、积极向善的有道德的人。

据悉,小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包括感恩社会、感悟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激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同学的爱心相助四大内容。将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爱祖国、爱港城、爱家乡、爱科学、爱劳动等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学生体谅父母,反哺父母,倡导中小学生在家与父母多说知心话,为父母做件贴心事,适当分担家务,以及节假日体验父母感受等活动;感激老师的辛勤付出,理解和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开展为身边的同学做一件有益的事,为班级做一件有益的事等活动。

活动依托学校、家长学校等各级各类家教阵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及留守流动儿童或贫困儿童较多的学校、社区,通过召开“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和讨论会,组织小志愿者奉献互助、参观考察、实践体验,开辟黑板报、校刊专栏、宣传橱窗等,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有条件的社区(村)可以开展“小小志愿者在行动”、“我为社区(村)做贡献”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儿童课外教育活动内容和阵地,各个学校和组织者可以用照相机记录下他们的活动过程,制作成PPT参加全市的宣传展示评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4月30日 15: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