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连云港市教育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连委宣通[2011] 9号

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县区文明办、教育(文教、社会事业)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各有关单位关工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使中国的历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抓住这一重大契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此,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歌颂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丰功伟绩,宣传党的先进性、革命性、代表性,弘扬优秀共产党员的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帮助广大青少年增强对党的认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引导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对不良网络信息的辨别力,激励他们发奋学习、增长本领、忠诚祖国、热爱家乡,努力成为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1、开展主题读书活动。今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向全省中小学生推荐新出版的两套丛书:《建党大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我爱中国共产党》,两套丛书重点介绍1921年前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千难万险的时代大潮中从酝酿到诞生,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同时介绍了90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壮观历程。将爱党、爱国教育同学生的社会实践、学习生活高度融合,是学习党史、进行德育教育的好材料。各地各校关工委可组织青少年选择适当的版本订阅,并利用课堂和校外教育辅导站为阵地,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各基层关工委和“五老”宣讲员要对青少年的读书活动进行辅导及指导,或亲自上讲台结合实际进行宣讲,使广大青少年在自觉参与中充分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业绩,明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条真理的深刻内涵。

2、开展征文、征图、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各地要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和“我爱中国共产党”主题征文活动,让青少年结合自身的实际,结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联系近百年来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和事迹,畅谈自己在党的光辉照耀和关怀下的成长经历和感受。还要联系本地经济飞速发展的实际和身边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用征图展览、演讲比赛和文艺表演,开展作文、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歌颂党的伟大、英明、正确,抒发爱党爱国情怀。暑假期间,各级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在县、区范围内组织一些集中展演和比赛活动。

3、开展“老少携手跟党走”实践活动。各地关工委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和组织一些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五老”和青少年一起参观当地的革命教育基地,了解当地党组织的斗争史和成长史,广泛开展社会调查。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暑假中组织“红色之旅”夏令营,前往有纪念意义的地点,感悟百年风云,激发理想与斗志,让青少年通过了解实情,亲身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深刻理解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祖国昌盛、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英雄、做好事,我为党旗添光彩”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当地的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好人好事记载簿,及时对做好事的青少年给予宣传表彰。

三、活动要求

1、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在党委宣传部门统筹安排下,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发挥作用。文明办要把青少年主题教育纳入对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有部署、有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类学校发挥好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把今年的主题教育内容确定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起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各级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青少年的桥梁作用,把主题教育活动列为本部门年度的重点工作,制定好主题教育活动计划,积极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开展好“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各项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各个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以期产生叠加效应。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采取青少年易于接受、特点鲜明的形式,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各项活动。要列出具体的活动安排表,按序时推进。要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双百中的共产党员》专题节目,指导学生认真阅读主题教育读本,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开展作文、演讲、征文、报告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学生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关爱工作团和“五老”宣讲员的作用,在增强活动效果上多下功夫。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市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认清历史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3、总结经验,典型引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各地要注意培养、树立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报道好的典型,推介好的经验,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关注。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在第一到第三季度内进行,9月底由市关工委汇总各县区、市各有关单位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后,形成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市委宣传部,并同时为全省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汇报交流会提供经验材料。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市关工委

2011年1月28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3月7日 17: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