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连云港市教育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连委宣通[2010]4号

  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委宣传部,县区文明办、教育(文教、社会事业)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各有关单位关工委: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决定2010年在全市青少年中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广大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增强道德观念,展现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融入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热潮中。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宣讲《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学习“双十”人物(1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港城英雄模范人物、1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港城人物)的先进事迹和“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春风行动等内容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化,运用丰富形式,创新工作方式,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

  二、活动内容

  今年,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要在注重青少年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及道德实践教育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青少年的特点,积极反映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1、与“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市文明办等16部门《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连文明办[2009]34号)精神,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学习上海世博会知识,开展“走进世博”宣传活动,重点普及“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理念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宣传世博会、亚运会的由来、发展、特点和我国参加世博会、亚运会的历史知识,让广大青少年从我国申办世博会、亚运会的艰辛历程到上海世博会、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学习世界各民族优秀科学文化的热情,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科学素养,树立学好本领,服务祖国、服务社会的远大志向。

  2、与学习“1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港城英雄模范人物和1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港城人物”活动相结合。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学‘双十’、争‘三好’”活动,举办以“我心目中的英雄”、《港城骄傲》读后感和“港城,我为你骄傲”演讲比赛。通过视频展示、报告会、座谈、讲演、诗歌朗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青少年广泛参与学习“双十”人物活动,让历史名人、英雄模范和时代精英事迹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弘扬和培育广大青少年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努力,立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

  3、与江苏沿海地区开发的新要求相结合。通过学习《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省市委关于连云港发展新定位、新要求,组织广大青少年参观规划展览馆、参观家乡的建设现场,进一步提高感性认识,使青少年更加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美好远景,激发广大青少年为实现连云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后发先至、崛起振兴而发奋读书,立志成才,立德做人。

  4、与“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春风行动相结合。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是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也是新时期连云港精神的集体体现。通过组织青少年学习“雷锋车”事迹、参观市博物馆“雷锋车”事迹陈列专题展览和积极参与“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春风行动,赋予学习雷锋新时代特征的新内容、新形式,让青少年从小就树立关心社会,关注他人,关爱生命,特别是同情和关爱弱势群体,立志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大众,为建立和谐社会做贡献。

  三、活动要求

  1、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发挥作用。文明办要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成效纳入各部门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各类学校要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的工作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基础性工作,纳入学校德育教育的全过程,渗透到学校教学和学生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级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青少年的桥梁作用,拟定实施方案,制定主题教育计划,把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下大力气组织广大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者、社会妈妈、“五老”志愿者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带领和引导青少年不断提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

  2、因地制宜,创新实践。要着力引导青少年从我做起,从点滴事情做起。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青少年易于接受、特点鲜明的形式,因人因地制宜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图片展览、听取报告、主题班会、主题队会、人物采访、社会实践等都是青少年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应认真组织实施。要特别重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优势作用,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到青少年中开展“双十”人物事迹、世博会知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与连云港发展宣讲报告。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使全市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历史使命,明确人生方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善用媒体,扩大效果。要善于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关注,扩大宣传效果。

  四、时间安排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从3月上旬启动至年底结束。各责任单位要根据通知精神拟定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活动结束后,各县区由文明办牵头,年底形成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报市委宣传部。

  (此页无正文)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工委

  2010年3月9日

  主题词:青少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教育  通知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0年3月9日印发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4月18日 17: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