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刘金宝:敬业奉献一身正气的法院执行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刘金宝同志,1989 年 3 月入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2001 年转业到灌南法院执行局任执行员以来,先后被市中级法院评为“优秀法官”、“创建平安先进个人”,被市政府授予“优秀军队转业干部”称号,2010年4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重要典型。

  刘金宝同志转业任执行员以来,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法学理论和执行实务知识,认真研究整理并打印执行实务资料十万多字;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与同志们共同探讨、研究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热点;探索掌握承办疑难复杂案件的艺术和策略,提高执行效率,在当地经济困难,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差的情况下执结各类案件一千余件,无一错案,以其工作业绩和良好形象,赢得了法院领导、案件当事人及人民群众的赞誉和肯定。

  执行工作既复杂又困难,有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刘金宝同志在执行工作中也多次遇到各种险急情况,但他总是临危不乱,沉着应对。2003 年 9 月 18 日,他为了执行一件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被残暴的被执行人在车外拖行近二百米,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护法之歌,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赞扬。《江苏法制报》和《连云港日报》以“二百米护法血路”为题报道了刘金宝的先进事迹。 2004 年 8 月份在执行一外地委托案件中,被执行人亲属故意阻碍执行,势态一触即发,刘金宝同志毫不畏惧,冷静对待,并且耐心细致地做说服教育工作,终于使势态得以平息,最后双方当事人及亲属握手言和,圆满执结这一棘手案件。一位同事在执行俩兄弟间债务纠纷案件时,被执行人情绪非常激动,气焰非常嚣张,严重妨碍案件执行,刘金宝同志根据院领导批示,果断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在其冷静后,耐心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帮其解开思想疙瘩,促其真诚悔过道歉,兄弟重归和好,最后顺利案件。有的被执行人往家里打恐吓电话相威胁,但刘金宝同志始终没有胆怯,没有退缩,而是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执结一起起难案。
 

  刘金宝同志坦言:自己执行工作的最高追求和目标就是让当事人满意、让群众满意。在执行一返还财物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系父子关系,结怨十多年,亲友劝阻无效,到法院打了三次官司,矛盾越结越深,在当地影响极大。刘金宝同志接手该案后,认真研究案情,实地调查,查找症结,晚上回到家里,仍然反复琢磨如何办好这个案子,最后选定“背靠背”和“面对面”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第二天刘金宝同志及其同事分别和双方当事人谈话进行沟通,先听他们各自诉说,找准症结,然后对症下药,不厌其烦地讲“法”释“理”。当双方思想及情绪稳定时,让他们“面对面”地交流、沟通,最后让这对闹了十多年矛盾的父子拥抱言好。

  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刘金宝同志时刻警醒自己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做到送礼不要,请客不到,说情无效。2005年初他在执结一起案件后,申请执行人在领取到兑现款时,从中抽出现金数百元,硬往刘金宝同志口袋里塞要酬谢他,被他严词拒绝。2007年 5 月,一当事人找到刘金宝的同学为其案子说情,并且给刘金宝同志送了三百元的购物卡,刘金宝同志婉言谢绝,还有的当事人利用种种关系与刘金宝套近乎,打听案情,都被刘金宝同志巧妙地回绝。人们在感受他亲切亲和睿智的同时,十分敬佩他的一身正气,继而真正感受到法律的正义和威严!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5日 16: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