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霍永花:演绎四十年“母女”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东海霍永花:演绎四十年“母女”情

  【连网】 霍永花,63岁,东海县曲阳乡赵庄村共产党员,原村妇女主任;秦玉平,89岁,五保户,孤寡老人。两家是近邻。霍永花自1968年嫁到赵庄村以来,就悉心照料家庭发生变故的秦玉平老人,至今,这一对“母女”之间的真情故事已演绎了40年。

  霍永花23岁嫁到赵庄村时,秦玉平49岁,两家是前后院。秦玉平与丈夫周玉宽两人关系不太好,有过一个孩子,但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这件事使夫妻俩都受到很大刺激,秦玉平因为想念孩子,经常以泪洗面,霍永花就常常送去一些吃的。1995年周玉宽去世,这时秦玉平已77岁,孤身一人行动不便。于是,霍永花几乎包揽了秦玉平日常生活的所有重活,像为老人提供生活用水就是霍永花每天必做的。可别小看这打水,风雨无阻、烦心费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一次为了打水,霍永花差一点把命搭上了。赵庄村只有一口井可以打水吃,人多了就要排队。有一天霍永花挑着两个水桶来打水,霍永花突然肚子剧烈地疼起来。她强忍疼痛把水挑到老太太家。做医生的丈夫看到妻子脸色不对,硬拉她到乡医院做了检查,原来是胃溃疡,幸亏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04年之前,秦玉平老人一直住在一间旧草房里,下雨时房子漏雨,村干部几次动员她搬到村部的一间空房里,可她哪也不去,就要住在自己的草房里。村干部只好让霍永花来做工作,“二婶啊,你搬出来吧。”“永花,你叫我搬到哪里啊,你不在我身边,谁还照顾我啊?”老人几乎是哭着说出来的。“不是的,是叫你先到我们家住几天,村里给你翻盖房子,等房子盖好了再回来住。你放心吧,我不会不管你的。”这样,秦玉平搬出来住到了霍永花家里。盖房期间,霍永花几乎成了瓦工,除了村里拿出的砖、瓦等,霍永花还主动添上房梁、水泥,招待好瓦工师傅。瓦工工头看到霍永花为盖房这样出力,就问老人是她什么人,霍永花说是邻居。工头连称了不起,说老人有这样的邻居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秦玉平因为行动不便,曾自己抱了一些干草铺在地上当床睡。霍永花帮她整理被褥时看到铺下全是小虫子,就把自家一张床搬过来,铺上被褥,让老人睡得舒坦些。秦玉平老人身上患了“蛇胆疮”,霍永花便成了老人的私人医生,她不厌其烦地用土方为老人治病,老人的病果然轻了很多,不像以前那样又疼又痒了。“小美妈,你为啥对我这么好?就是亲闺女,也比不上你啊。”老人经常这样说。乡里建起了敬老院,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村干部动员秦玉老人前去住。老人说什么也不去,她认为谁也不如霍永花对自己好。

  “她真不简单。”在丈夫周友贤的眼中,霍永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对秦玉平的长期照顾,既让丈夫感受到妻子的善良与伟大,又让他有点“嫉妒”,因为他也是个病号。2001年10月丈夫患上脑血栓,霍永花又要照顾丈夫,又要照顾老人,很是辛苦。“在医院,我的病情好了一些之后,她就在我床头来回走,也不说话。我知道她心里挂念着二婶,就让她回家看看。四十多年了,我能不了解她吗?”丈夫笑着说。得知老人喜欢喝豆浆后,她就买了豆浆机;家里的水质不好,不能做豆浆,她就自己脚蹬着三轮车到村后拉水,来回足有1公里的路程。遇到雨天不好走,来回一趟浑身都是汗啊!每天豆浆做好后,她第一碗总是先端给老人。周友贤笑着说:“她对我也没这么好啊,我算是服了她!家里人都理解她,支持她,她经常对我说,她是党员,又是妇女主任,这照顾老人的事我不去做,谁去做啊。我们俩父母都去世了,家里也没有老人,就把老太太当作咱的老人去养吧!”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5月8日 1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