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胡继汕:坚强男孩笑面生活磨砺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东海胡继汕:坚强男孩笑面生活磨砺
 

  【连网】 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快乐的,是躺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小宝贝。而有一个9岁小男孩,稚嫩的双肩早早的就担起了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的重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敬老孝亲”的内涵。他就是连云港东海县牛山镇徐海路小学四(1)班的学生——胡继汕,家住牛山镇站南社区站南巷,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

  胡继汕的生活原本很幸福,他的妈妈庞金娥,是东海县食品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爸爸打些零工,日子虽不富裕,一家三口却过得其乐融融。可就在胡继汕出生不久,厄运就降临到这个家庭,妈妈庞金娥得了类风湿病,而后其它的病也接踵而至,最后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为妈妈病倒,高昂的医药费是雪上加霜,使得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望着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幼小的儿子,父亲胡修华心如黄连,自己本来就靠打点零工挣钱养家,如今还得放下工作照顾妻子,如今能卖的都卖了,住不起医院,只好买来药水,自己给妻子打。

  为了借钱给妻子看病,家里已经是债台高筑,迫于无奈,胡修华只能继续出去打工,家中照顾妈妈的工作完全落到了幼小的胡继汕身上。别的孩子上学放学有人接送,雨天有人送来雨伞,回家有热汤热饭等着,可胡继汕没有人接送,从幼儿园起就一个人走,看到别人爸爸妈妈下雨天送伞,他有时也会露出羡慕的神情,可他心里清楚,自己必须坚强,要自己扛住风雨,才能帮爸爸分担一点家庭的重担!他时常鼓励自己:我已经长大了,我要快点学会做饭,喂给妈妈吃,陪妈妈说话,免得她一个人孤单。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爸爸不在的时候,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撑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

  胡继汕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妈妈清理大小便。接着做早饭,小小的个头还没有灶台高,就踩着凳子,用一双满是冻疮的小手又洗又刷。做好饭后,再端到妈妈身边,一口一口地喂妈妈吃饭,还不时拿出毛巾轻轻地给妈妈擦掉从嘴角流出的汤汁。最后再盛一碗饭,匆匆忙忙地吞下肚,背起破旧不堪的书包,争分夺秒跑去学校。放学后,他从不在外面玩耍,一路小跑回到家中,先帮妈妈翻身,擦洗,然后去洗衣服。接着做晚饭,吃完饭后就在妈妈床前写作业,写完作业还给妈妈讲学校发生的趣事,让妈妈开心。隔一段时间,他还会给妈妈洗脚,剪指甲,帮妈妈按摩。妈妈虽然常年卧床不能动弹,可是衣服、脸、身子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

  两年前的一个深夜,父亲由于长期辛劳,腰椎间盘病突发,疼痛难忍,无法站立,当时年仅7岁的小继汕,推来妈妈的轮椅,吃力地扶爸爸坐上,一个人推着轮椅,跌跌撞撞地把父亲推到医院,父亲看着虽然年幼却早早懂事的孩子,但是由于家庭的苦难而如此辛苦,不禁泪流满面,抱着儿子失声痛哭……

  由于长期为母亲治病,家中如今已一贫如洗,胡修华常常一人独自叹息,泪水纵横。胡继汕看在眼里,一次他对爸爸说:“爸爸,我不想上学了,这样可以省点钱,给妈妈治病,你去打工,我在家里照顾妈妈。”看到懂事的孩子,胡修华一阵心酸:“孩子,你懂事了,可是爸爸再苦,也不能不让你上学呀!我和妈妈都希望你有出息。”从此以后,胡继汕更加努力了,从上一年级开始,胡继汕成绩就在班上名列前茅。即使每天都要奔波于学校和家之间,但他的学习从来没有落后,年年都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在妈妈的床头上贴满了他的奖状。在学校里,他从不怕脏怕累,争抢着打扫校园。课间别的同学在玩耍,他默默地做功课,成为班级的模范,同学们都把他当做学习的榜样,只要提到他,同学们都说:“真佩服他”;老师夸他是“顶天立地的小男子汉”;邻居夸他是孝顺懂事的好孩子;社区夸他是道德模范、孝老爱幼的好少年。

  看着如此不幸的家庭,周围的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他家所在地站南社区居委会积极努力为他家申报办理了低保户,把他家作为重点贫困户给予上报,争取最大限度的照顾。作为学校领导,韩磊校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让胡继汕这样的贫困学生减轻负担,安心学习,千方百计争取更多的救助,并在校园开展了“爱心救助”活动,发动师生积极伸出爱心之手,帮助这个贫困家庭。同时在学校广泛宣传胡继汕的感人事迹,号召全体学生学习他坚强的意志力和敬老孝亲的优良品质,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永驻师生的心间!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6月16日 17: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