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维华:一身正气好青年 高风亮节显英豪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今年32岁的辛维华,性格开朗豪爽,见义勇为,乐于助人, 他的先进事迹传遍了他的家乡——连云港灌南县田楼乡。只要一提起他的名字,人人都会伸出大拇指,村民都称他为:“好人辛维华”。

  2007年9月的一天上午,有一男子手持两把菜刀在田楼街上行凶,扬言要杀人,一时间,让整个街道人心惶惶,当时有几个年轻人上前制止,却无法控制现场。该男子狂舞菜刀,嘴里还骂骂咧咧,继续在街上猖狂。辛维华正好回家拿东西时路过,头脑比较灵活的辛维华手疾眼快,拿起街上居民晾晒的棉被冲向这名男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倒这名行凶人。经查,该男子是临近乡镇村民,是精神病患者。当天傍晚,辛维华又协助其家人将这名男子送到县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2008年4月份的一天中午,辛维华到田楼街上买菜,发现一男青年正从一中年妇女的口袋里掏东西,而那名被掏东西的妇女却没有察觉到。看到此情形,辛维华判断这男子一定是小偷,于是,他立即冲上前去,紧紧抓住扒手的手,责令其将所偷的钱物全部归还那名中年妇女。这名男子对辛维华讲,“我和你无冤无仇,也没有偷你的钱,兄弟,我这里有500元钱留给你买些烟抽抽”!辛维华斩钉截铁地说:“不行,只要你行窃,我就有义务管。”辛维华在周围村民们的帮助下,将这名男子扭送到田楼派出所,使他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今年10月7日下午3时许,灌南县田楼乡田楼村村民李小燕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女儿的救命恩人辛维华的家,向这位下水救人不留名的好青年送来1000元钱表示感谢,当时即被对方婉言谢绝。“这是我应该做的,当时的那个情况,不管是谁遇上,都会下河救人的”。

  原来,在前一天下午3时左右,平时爱好锻炼的辛维华,来到了位于灌河大堤边的乡市民广场上和伙伴们打篮球,打球正打得火热时,忽然不远处传来一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喊声:“有人掉河里面被水冲走了,快来人救命啊!”辛维华没有一丝犹豫,急忙跑到灌河大堤上,此时灌河正逢涨潮,河水中还有些浪头,辛维华发现离河边30余米远的有个小孩的头在河面上忽隐忽现,他来不及脱换衣鞋,纵身跳入灌河中,向目标游去,大约过了5分多钟,辛维华终于游到了小孩的身边,将小孩托出水面,处于深秋季节的河水也格外的寒冷,同时还因为辛维华是穿着运动鞋下水,加之打球时耗费了体力,辛维华渐渐感觉到体力不支,但是他还努力坚持,使出浑身解数不让孩子再次喝水,在闻讯而来的伙伴们的帮助下终于将孩子安全救上岸。

  孩子获救了,辛维华又从周围邻居家找来衣服为其换上,自己则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了。

  落水的小女孩名叫马婷梅,今年8岁,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同村小朋友江梦娥的伙同下,来到灌河渡船码头上玩耍,恰逢灌河涨潮,他们一起在码头摆脚,一不小心,马婷梅被无情的河水冲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12月3日 17: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