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高波:破冰开道救女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2009年2月4日上午11时半,东海县建设局大门前响起一阵鞭炮声,该县南辰乡小埠子村支书和村民朱孔泉,将一面镶嵌着“见义勇为,爱的奉献”八个金黄大字的锦旗送给县建设局司相同局长,连声说:“感谢建设局培养了高波这样的好职工!”揭开了高波大年初一跳进冰塘破冰开道救女童的秘密。

  1月26日中午时分,是牛年新年的第一天,县散装水泥办公室稽查科科长高波回老家小埠子村过年,当他和爱人在亲友家拜完年刚要出门时,忽听远处有人喊:“快来人救命啊!”高波顾不上和亲友说声再见,拔腿朝喊声跑去。只见200米外的一个大水塘边,几个孩子在高声呼救。高波一边跑,一边脱衣服,来到水塘边,看见离岸边10多米远的冰洞里露着羽绒服,他穿着短裤和保暖内衣立即跳下冰塘去救孩子。不料,冰塘里的冰撑不住他一百六七十斤的重量,一脚踏上冰面,“扑通”一声掉进冰塘里。为了抓紧时间救孩子,高波顾不得多想,他趴在冰上,手脚并用破冰开辟水道,来到孩子跟前,喘息未定,伸手托起孩子,哪知,穿着棉衣浸透冰水的孩子比石头还沉,高波一把没有把孩子托起来,自己倒沉了下去,一脚两脚没有踩到底,几次沉浮之后,他终于把孩子托举出水面。岸上的乡亲们在高波下水时,立刻从附近人家找来一根五六米长的树杆,两个青年人也跳进齐腰深的冰塘,把树杆使劲朝高波伸去。高波一手托举着孩子,一手死死抓住树杆,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游回岸边。

  孩子救上来了,被村里人送去急救,而这时,腿脚冻僵的高波已走不动路了,被乡亲们送到家里后,他立即晕睡过去。当他晚上八点多钟醒来时,第一句话就问身边的妻子,孩子怎样了?得知孩子得救了,他露出了笑容,这时才感到浑身上下火辣辣的疼,原来两腿被冰碴划破了,横一道竖一道都是血口子。奶奶来看高波,哭着说:“救人是好事,塘里的水六七米深,你要是上不来,我可咋办?”高波是奶奶唯一的孙子。

  高波曾是个军人,在1998年九江抗洪前线战斗了54个日日夜夜,是“党员突击队”队员。更加鲜为人知的是,高波2005年4月曾遭遇车祸,动过开颅手术,脑门上至今还缺一块头骨,右腿膝盖以上断成三截,2006年10月取出钢板。31岁的高波,是用曾经遭受过重创的身躯,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跳进冰塘,破冰开道去就一个6岁的女孩。女孩叫朱梦露,是赣榆县青口小学一年级学生。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2月28日 17: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