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这项荣誉,更是连云港徐圩新区“首季争优”的动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绿色化工园区名录(2020年版)”,连云港徐圩新区成功上榜绿色化工园区创建单位名单。这是徐圩新区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又一项成绩,接下来新区将继续树牢安全环保红线意识,为“首季争优”助力。

2020年徐圩新区PM2.5均值为34.4μg/m3,同比下降14%;空气优良率为86.6%,同比上升9.9%。善后河闸国考断面年均值为Ⅲ类水,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近岸海域水质JS0704点位达到二类水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这项荣誉,更是连云港徐圩新区“首季争优”的动力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科学管控

为了跑赢徐圩新区绿色发展“马拉松”,徐圩新区建立了一套科学的园区生态环境管控体系,通过编制一系列规划,明确了新区资源利用的上线、环境质量的底线和生态保护的红线,还通过实施一系列管控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底线落实到徐圩新区每一个生产流程、每一个项目、每一家企业。

盛虹炼化炼油项目部总经理张士伦介绍,为达到新区项目环保标准,他们不仅环保投资额度、占比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且排放总量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废水回用率达到84%,远优于国家标准。

做优基础设施,提升管控能力

走进东港污水处理厂,全流程污水循环化处理工艺让人不免惊叹徐圩新区生态环境的“精细做派”。江苏方洋水务公司副总经理程志刚介绍,公司借助东港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高盐废水处理工程、达标尾水净化工程、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完成了徐圩新区污水“处理——循环——再处理”的全过程,实现了污水70%回用。一方小小的污水在徐圩新区可以做到兼顾净化和循环,这样的生态环境处理能力让人连连称赞。

目前,徐圩新区还投资建设了公用热源岛、危险废物焚烧、刚性填埋场等一系列环保基础设施工程,并全力推进公用工程岛项目、虹洋热电联产扩建项目、达标尾水排海等一大批环保基础工程建设,力争让徐圩新区成为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这项荣誉,更是连云港徐圩新区“首季争优”的动力

做强监测体系,保障园区绿色运行

为提升园区绿色管控能力,徐圩新区构建了完善的环境监测系统,投资350万元搭建的园区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实时发现园区管控薄弱环节,及时发出预警警报,让徐圩新区整个生态环境体系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此外,徐圩新区还投资1800万元按照国家三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和国家一级水质检测实验室标准建设环境监测实验室,为精准监测、精准溯源、精准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管控机制,实现全覆盖管控

徐圩新区成立了“大气专班”和“水专班”,为确保完成水、气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

此外,积极配备“技防”手段,投入清扫车及洒水车165辆、雾炮车213辆,24小时抑尘,安装路灯喷淋1300余盏,聘请省环保集团与国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推进VOCs综合治理试点项目。

美苏263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月26日 17: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