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杰:闲不住的社区环保形象大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他,年近古稀,却是小区里出了名的“闲不住”。每当小区里哪里出现环境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冲到现场。久而久之,小区的居民送给他一个外号—— —“环保大使”。

  这位老人,就是连云港市新浦区新东街道艺北社区的退休教师张成杰。

  张成杰老人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厨房里有一个大塑料桶,洗菜、淘米等废水都倒在桶里,然后用来冲洗厕所,“这些水直接倒掉,太浪费了。”书房里,除了各家都有的书、文具等之外,书桌上还放着十几本花花绿绿漂亮的小本子,封皮有的是硬纸壳,有的是挂历,打开一看,里面的纸都是拼凑在一起的。老人说,这是家庭环保账本,纯手工制作。闲暇时,他把家里剩余的白纸搜集起来,扎上孔,用线穿上,本子结实耐用,既可以记账又节省了资源。老人说:“这些账本记的主要是家里日常用品和生活消费的账目,还有我们家每个人通过自己有心的节约省下来的资金,年底还会总结这一年节省产生的环保效益。”近两年来,张成杰每天都精心地记录这些数字,随手拿过一本,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全年使用一次性餐具、纸杯的数量为0,电费较2008年节省200元……”

  自从国家开始推广使用环保袋买东西后,“闲不住”的张成杰又开始行动了。有了做账本的成功经验,张成杰把手艺活扩展到了制作环保袋上。“这都是我用废弃的雨伞布做的,这种袋子又防水又结实,特别好用,比超市的塑料袋好多了,我做了不少,除了自己用,还送给老邻居几个,拎着买菜很方便。”老人指着几个彩色的布袋子说。在张成杰家,还有很多他自制的小东西,用 广告宣传册做成的垃圾盒,用食品盒做成的垃圾桶等。老人说:“这些小东西,可以说是垃圾,但是你要是仔细琢磨琢磨呀,都能再利用,这样真是又省钱又环保,而且像我这样退休的老年人,做做这些东西还有趣,送给老邻居又加深感情。”

  退休后,老人就经常看新闻报道,对身边的环境和人也很关心。看的时间长了,就觉得这些事儿啊,自己也有责任,比如保护环境、爱护生存空间什么的。从2007年开始,张成杰觉得要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环保,于是,他认真留意有关环保的电视节目,搜集环保信息,自办了社区手抄报,经常在社区举办环保知识讲座,向周边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号召社区居民一起养成环保低碳的生活习惯,呵护自己的家园。“其实,我们每天很容易就能省下一度电,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环保不仅为自己,也是为大家。”张 成杰经常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