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耀第:退而不休的“楼栋党支部”书记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今年68岁的葛耀弟,家住连云港市新浦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是一名退休老党员,现任海宁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2004年,葛耀弟积极响应海宁社区党建“化整为零、分散管理”的号召,腾出自家的房子,在家里建立了“楼栋党支部”和“家庭党员活动室”,自费几千元订阅了多种报刊杂志,每月底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开展支部活动,使离退休党员同志们有个学习和活动的场所,既填补了社区党建工作的空白点,又增加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并以此带动了楼上楼下、前后左右邻居之间的互动沟通和家事往来,使社区、小区有了蓬勃的活力和欢乐的氛围。

  热心社会公益活动。葛耀弟居住的小区是个老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备,加之多年没有物管,小区设施也损毁严重。2005年5月份,他见所居住的楼栋1-6楼的楼梯通道长年没有照明电灯,便自费为楼道安装了触摸感应灯,方便了邻居们夜间出行,至今电费一直是由他本人自理,从没有烦过邻居。公共下水道时常堵塞,他总是二话不说地找人解决,费用也当然地自理。他常说,自己年纪大了,每月工资好几千元,花这点钱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免得将来“钱在银行,人在天堂”,何况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人退休了,党性不能退休!由于力所能及地带头为大家做了一些事,不经意间带动了邻里们也主动关心社区事务,遇到问题、困难,大家都积极出钱出力、献计献策,居民、邻里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和谐。

  2008年,连云港市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街道、社区动员大会一召开,葛耀第就和十几位老党员、老同志自发组织成立了居民文明督导队,每天安排专人值班,纠正社区不文明现象,清理小区卫生,清理小广告,管理车辆停放,对居民进行文明行为劝导,教育大家“创建文明城市,小处不随便,人人是窗口”。在他的带动下,“楼栋党支部”的成员创立了文明手抄报,及时把报纸,文明手册上关于创建工作中的要闻转抄下来,及时宣传社区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争做文明市民。文明手抄报简明扼要,便于宣传,便于张贴,发布迅速,每一期都在社区宣传栏、社区广告栏上张贴,并向居民发放、传阅,成为居民宣传文明创建、交流文明创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媒介。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灾害,祖国亲人在受难,“楼栋党支部”的成员是看在眼中、听在耳中、急在心中,当他们了解到许多地方的党员都在缴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时,立即于5月14日上午在家庭党员活动室集中举行了缴纳特殊党费活动,短短半个小时,就收到特殊党费940元,为“众志成诚、抗震救灾”献出了一份爱心。

  今年玉树又发生地震灾害,“楼栋党支部”成员又一次缴纳了特殊党费,以实际行动支援玉树灾区,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精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长期以来,葛耀第和75岁高龄的方志忠老党员,担任着海宁社区“地龙网吧”和“网络会所”两家网吧的义务监督员,每隔二天进行不定时的检查和指导,不许未成年人进网吧消费,不许网吧超时经营,杜绝不合法的内容进网络,使两家网吧自觉形成示范效应,在社区内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保障了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时间,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广泛好评。开始时,老板怕影响生意,不太高兴地对他说“你在社区又不拿工资,管那么多干吗?”葛耀第笑着对他说:“我虽不拿钱,但我是党员,要对党和国家的未来着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室是不允许的,对孩子、对家庭、对社会都没有好处,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你也是做家长的,应该理解我。”老板被说动了,表示支持他们的工作。

  与时俱进,人退休党性不退休。在葛耀弟的带动下,“楼栋党支部”的老党员不光关心社区小事,更关心国家大事。他们每月定期认真组织学习,把党的声音及时传给每位党员,再由党员负责在群众邻里之间宣传党的重大方针和改革开放事项。学习内容主要有《支部党课》、《党建》、《半月谈》、《连云港日报》,在学习形式上注重多样化,收看电视、电教片、讲时事、听新闻,重点突出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有时还组织老党员登山和唱革命歌曲,或者请医生专家讲养生课,科学的引导老同志保健养身之道,用多种多样的活动来活跃支部生活。

  今年5月,上海世博会开幕,在社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他们楼栋党支部组织了30名老党员一起到上海体验世博。通过主题馆的参观,老党员们不仅看到了中国人民站了起来,而且富了起来,强大了起来,心中充满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豪迈感,参观回来好多天了,心情仍然在激动中。大家一商量,决定举办一次上海世博图片展,让更多的人分享他们的激动和喜悦,也让更多的居民直观了解这个让中国人骄傲的盛会。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