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霞:一名助人为乐的女检察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高霞,女,1977年12月6日出生于河南省唐河县。1996年11月,从河南南阳卫校毕业后分配到连云港市开发区江河工业集团工作。后经刻苦学习,先后拿到大学法律专业专、本科文凭,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05年开始在律师事务所工作。2007年9月,她以优异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海州区检察院工作。现在是海州区检察院一名助理检察员。

  值得称道的是,高霞为人忠厚,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哪里有不平,哪里就能听到她入情入理的公道话;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以她那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腻,把爱的种子播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使人间处处充满了阳光和雨露。不管是领导同事,还是街坊邻居,只要一提起高霞,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由衷地道一声“好人”!

  2007年 11月,也就是在高霞到海州区检察院工作不久,她便主动与海州团区委联系,咨询有关留守儿童的帮扶条件及相关事宜,并积极表示愿意帮扶一名留守儿童。后经团区委和妇联牵线搭桥,网疃小学六年级女生小玲最终成为高霞的帮扶对象。

  认了这门“亲”之后,高霞同志先后多次深入小玲家里和所在学校,了解该女生的学习表现及家庭条件,经常性地与小玲促膝谈心,嘘寒问暖,为其购买学习用书,送去衣服、蚊帐、食品等日常用品,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此外,她还结合本职工作,为小玲讲授法律知识,教其如何识别骗子骗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等等。小玲从小失去母亲,父亲经常不在家,她也从心底把这位检察官阿姨当成了自己的妈妈,不管是受了老师的表扬还是父亲的责骂,都会悄悄地告诉高霞,得到高霞的安慰和鼓励。

  由于两人来往频繁,过从甚密,搞得许多小朋友都羡慕小玲,不知道的还说她有一个疼她爱她的检察官妈妈。而事实上,小玲也从心底把这位检察官阿姨当成了自己的妈妈,不管有了什么心事,都会悄悄地告诉高霞。2008年5月,小玲要参加区教委在海州实验小学举办的母亲节演讲比赛,便特意邀请高霞参加,小玲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看到小玲的进步,高霞是看在眼里,喜在眉稍。

  2008年6月,小学毕业、品学兼优的小玲由于户口不在当地,面临着小升初等人生方面的抉择。高霞闻讯后,便积极地托同事靠朋友寻门路。在本院领导和同事协调和无私帮助下,为其争取到海州实验中学就读的考试机会。而小玲也不负众望,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海州实验中学。

  2008年国庆节期间,高霞同志邀请小玲姐妹两个到公园游玩、划船,又到家中做客,给予她们家庭的温暖,母亲般的呵护。2008年秋,小玲升入初中后的第一次月考没考好,高霞一边安慰她,一边鼓励她,帮她改进学习方法,找到成绩上不去的原因。在第二次月考时,小玲有了很大进步,得到了老师的表扬。2008年学期末考试,高霞又鼓励、督促徐玲玲,和她一起分析、击破自己在学习上的薄弱点,制定期末学习考试目标,激励小玲达到目标,教育她通过刻苦努力,掌握知识来改变命运。

  为了提高小玲的学习成绩,高霞发动同事一起给小玲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经常打电话给小玲的班主任老师,掌握小玲的在校情况,购买辅导用书和学习用品。

  2009年春节期间,小玲刚满14周岁的妹妹失踪,高霞同志和小玲及其父亲一起分析女孩的去向,经多方打听,在排除了刑事犯罪、得到其妹妹具体下落的情况下,帮助小玲家人报警寻找,耐心等待,并教育小玲自强自立、自重自爱,增强是非感,廉耻心,识别不良思想,杜绝被影响,被沾染。

  高霞同志自身就是一位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她深知一个民族的未来和昌荣与母亲、女性、儿童的素质高低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她自发自愿地做着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9年三八节前,已成长为国家公诉人的高霞同志获得了连云港市十佳代理妈妈的光荣称号。

  时间到了新的2010年,高霞全家已和小玲建立了深厚而亲密的关系,并且为小玲也办理了本市的旅游年票,准备在美好的春光里畅游港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