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栋梁:耄耋老人心系网吧监督献真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离休干部范栋梁,今年 86岁,家住李集乡朱圩村,常年孜孜不倦地奋斗在“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的第一线,以无私奉献、真情关爱的夕阳余晖引领下一代健康成长,成为青少年的贴心人、知心人,创造了可敬可佩的关爱事迹。2005年,他以突出成绩被省关工委和省文化厅联合表彰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他还被聘任为灌南县关工委委员,成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朱圩村地处县经济开发区和李集街交界处,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网吧一转眼就发展到五个,范老发现有的青少年一进去就是大半天,对学习影响很大。2004年,范老主动请缨,成为一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从那以后,他就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网吧义务监督上,六年如一日,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坚持监督不间断。

  范老认为,网吧监督要和贴心教育相结合。范老十分注重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帮助一个又一个迷恋网吧的青少年摆脱了坏习惯,范老参加过抗美援朝,有说不完的革命故事,他把这些故事当成宝贵资源,经常讲给孩子们听,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校外生活,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一举两得。2008年,朱圩村有三名留守儿童上网成瘾,影响到了学习,范老了解情况后,主动担任起这三个孩子的校外辅导员,在放学后,范老经常把他们组织起来,给他们讲革命故事,英雄事迹,带领他们一起和小伙伴做游戏,这一坚持就是大半年时间,三个孩子的校外生活在他的引领下逐步充实起来,走上了校外生活、学习、娱乐的正轨。在外打工的父母都说有“故事爷爷”帮他们管教好孩子,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外打工放了心。

  范老认为,做好网吧义务监督,要坚持用鲜明道理说服人。做好网吧监督,除了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以外,还要取得网吧业主的支持和拥护,范老一直把提高业主的思想认识作为工作的一个重点。起初,在网吧业主中普遍存在“多一个顾客多赚一分钱,管他成年不成年”的错误认识,范老发现这个问题后,每次监督都和业主细心耐心沟通,不仅讲国家的政策法规,还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局,家长的苦衷等多方面感化业主,逐步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遵守法律法规的正义感。付出总有回报,业主的态度由抵触情绪向被动接受再向逐步理解悄悄过渡,大部分业主不仅思想有了较大转变,并且能付诸行动。该村某网吧业主丁某,一开始对“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认识不足,通过范老的多次劝导后,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她说,赚钱事小,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大,我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严格把关,毫不放松。之后,凡是进入网吧的人员都要持有效身份证件,详细填写上网登记簿,发现年龄不足十八周岁的,讲明道理和政策,一律拒绝进入。范老见到这样的情况,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范老还认为,做好网吧义务监督,要与时俱进,持之以恒。他虽然住在乡下,仍然坚持上老年大学,不懂互联网的管理法规,就主动到文化部门请教;范老有着相对丰厚的生活待遇,但是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一双旧运动鞋,一个笔记本,一支笔,这是范老出门的三大法宝,上完老年大学或者关工委开完会,他要步行去书店,看到的教育青少年的好方法,他都一一做记录,并在网吧监督过程中不断实践和运用。范老的身体不算硬朗,但他始终有着一颗硬朗的责任心,担当起党和政府赋予他的崇高职责,2009年6月一天,范老在网吧义务监督途中突发胃出血,住院治疗还没有完全康复,他就主动要求出院,范老享受一定的医疗待遇,医护人员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劝他多住几天,他却说:“村里网吧已经好几天没去了,我要对孩子们负责,不能半途而废了,你们不用担心,或许回去到网吧看看活动活动还能好得更快些呢。”这位令人感动的乐观老人回去后一边吃药一边又出现在网吧中。在范老精神的带动下,朱圩村十余名“五老”加入到网吧义务监督队伍中来,他的爱心得到了延续和发展。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