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爱民:我的父亲 我的大学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周爱民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他的事迹早已走出了港城,被整个中国所关注。13年来,他背着患肌无力的儿子走过了小学,走过了中学,走过了无数个白天黑夜与酷暑寒冬,如今终于背着儿子跨入了大学校园。这一份深沉而厚重的父爱让人心生敬畏,让人们不禁感动、感慨、感叹:父爱如山,大爱无言!

  2009年9月5日,是淮海工学院新生报到第一天,校园内人头攒动,一名老汉用电动三轮车推着一名身材偏胖的少年引起人们的注意:老汉从车上吃力地将少年背到报名现场的座位上时,满头大汗,身上的汗衫已被汗水浸湿。老汉名叫周爱民,今年53岁,家住连云港市新浦区龙北街龙尾路。少年叫周琳,当年19岁,是一名肌无力患者。两人是一对父子。周爱民说,他儿子从小得了肌严重营养不良症,无法走路,生活也无法自理。他这样背孩子上学已经有12年了,他感谢淮海工学院破格录取他儿子,圆了他儿子的大学梦。

  他背儿子一背就是12年

  27年前,周爱民的女儿燕燕出生后不久,就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先天肌营养不良症。5年后,他们期盼着出生后的儿子会是个正常的孩子,可儿子周琳也被查出和姐姐患了同样的病,只是比姐姐稍轻一些。为给两个孩子治病,他们几乎倾家荡产。屋漏偏逢连夜雨,2000年前后,夫妻俩相继下岗。

  “周琳查出这个病时,刚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候,走路都走不稳。孩子要上学,怎么办?我每天就背着接送他上学。”周爱民说。没有周琳前,周爱民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得不到锻炼,初三的周琳体重已经达到了140斤。高中三年又增加了40多斤。身患腰病的周爱民每天就这样背着儿子上学、放学。“12年了,我就是孩子的腿,一路走到了今天。”老周说。

  病魔让周琳更加坚强:他先后获得第七届宋庆龄奖学金、江苏省自强不息好少年等十多种证书。

  儿子终于被破格录取

  周琳2009年高考考了367分,高出省普通高校本一分数线19分。周爱民兴奋之余更多的是担心,因为他咨询了好多大学,一开始不少省城的高校招生人员一听说分数,便直接拿表格让周爱民填志愿,可当周爱民把儿子的特殊情况说出后,几乎所有的招生人员,又用摇头拒绝了他。为了圆儿子的大学梦,周爱民找到了离家不远的淮海工学院,该院领导获悉周琳情况后,深被感动,决定破格录取他。7月底,淮海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宁晓明亲自把大学录取通知书和2万元校长特别奖学金送到了周琳的家中,他希望周琳能成为“中国的霍金”。

  淮海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党委书记杨天华说,周琳现在已经是淮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093班的一名特殊的新生。为了方便周琳上课,教务部门专门调整了课程和教室安排,把日语系093班的课程大多放在1楼,只有两门课程实在无法调整,放在了二楼,即使这样,他们学院还是为周琳选择了有电梯的教室,以方便他上课。杨天华说,为了方便周爱民能更好地照顾儿子,学校目前正在考虑为周爱民找一份工作。

  报名结束后,周琳站了起来,趴在爸爸肩上,搂住爸爸的脖子,面带微笑。周琳说,父亲宽厚的双肩圆了他上大学的梦,承载了他所有的梦想,他从爸爸的背上读懂了父爱和坚强。周爱民说,儿子不屈的精神,让他这个做爸爸的也学会了坚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