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康:闲不住的派出所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李大康,男,1968年10月出生,毕业于江苏省人民警察学院。1989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赣榆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城南派出所、黑林派出所工作。2007年7月调入柘汪镇任政法副镇长、马站派出所担任所长至今。1996年、1998年、2001年、2002年四次荣立三等功,2004至2006年连续三年被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2008年、2009年所在的赣榆县柘汪镇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市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2007至2009年马站派出所被市评为文明单位。赣榆报、连云港报和江苏法制报等多家报纸刊登他的先进事迹。

  一、服务企业务实

  都说李大康是个闲不住的派出所长,他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有大中规模以上企业40多家,其中资产过亿元的企业就有好几家。2007年,李大康受命担任马站派出所所长。刚刚走马上任,李大康就经常在辖区内“转悠”。一来二去,辖区单位领导、人民群众和工人主动和他打招呼、聊天的人多了,一些知心朋友也开始就一些治安问题向他发牢骚了。辖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工人数万人,确保新兴产业区的平安成了李大康常常思考的问题。他进工厂、下警务区,访领导、找工人,在边调研、边思考的过程中,他选准了整治辖区治安秩序的突破口——“拔钉子!”。辖区内有以魏某、张某、苏某、徐某为首的四个团伙,分别在辖区挑衅滋事、向驻区单位强买强卖、内外勾结盗抢公司财物,驻区单位敢怒不敢言。在掌握了大量证据的情况下,李大康指挥派出所民警,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一举铲除了这3股恶势力团伙。辖区单位领导、工人、群众,无不欢欣鼓舞,一段时间,派出所门前送锦旗放鞭炮的,络绎不绝。此后,李大康又一鼓作气,深入辖区内部企业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起,破获各类案件48起,产业区内的治安形势大为好转。李大康所长经常在所务会上这样讲:“民警的一个敬礼、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话语,展现的是公安机关的整体形象,打造的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金字招牌,对于进区企业来说,这就是我们服务发展的软实力。”在他的带领下,全体民警形成了心里想着企业,处处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他学说:“产业区经济发展到哪里,警务服务的脚步就跟到哪里!”      此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马站所相继筹措了数十万元资金,在辖区的企业、园区建立了15个中心警务室,配备了50多名保安辅警人员,紧紧依托警务室这个平台架起了警企共建的连心桥。李大康作为一所之长,他坚持每天步行巡查警务室,他说这样一是可以随时查看辖区的治安情况,二是便于倾听企业单位领导对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他不知磨破了多少双胶鞋,记录了数万字的工作笔记。粗略计算,自他到任以来,马站所集中开展进企业咨询服务、宣讲法律法规1431场(次)、为企业及员工办理各种证照1236件,牵头为企业解决外来用工人员疑难身份核查917人次。

  二、执法办案严格

  马站派出所辖区地处江苏省最北端,东临黄海,北与山东接壤,素有江苏北大门之称。 204国道、沿海高速、242省道和未来的沿海铁路均从辖区内经过。辖区内有常住人口4.5万人,来自全国各地在此务工就业的人数达1.5万人。给治安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为此,李大康同志就把打击各类犯罪作为上任伊始的第一把火。别看他言语不多,却胸藏大智大勇,让敢于以身试法者无不畏惧”。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任何时候他都敢于说:看我的,跟我上”。 英模盖起章同志的那句“只有自己正才能站得直”的话用来诠释李大康同志的作为似乎一点也不为过。他常说:“做官先做人,做人德为先”。“身在经济发展产业区,他处处留心,事事盯紧,执法办案讲究公正透明,自己首先带头争当拒腐防变的表率。”这是李大康给自己立下的规矩,也是对全所民警提出的严格要求。几年来,经他手办理的案件有510多起,没有出现一起冤假错案和行政复议案件。李大康自己从不进辖区歌舞娱乐场所,他要求所里的民警进入场所检查时,必须2人以上,警容严整、亮证、文明规范执法。他自己带头不接受辖区单位、个人吃请,所里民警八小时以外必须说明去向,不准私下里与辖区涉案单位、人员交往。几年来,在李大康和他的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共破获各类案件200多起,捣毁各类犯罪团伙4个,打击处理刑事犯罪人员153名,其中批捕76人,在逃人员56名,劳教9,追回被盗摩托车、电动车61辆,为辖区单位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三、服务群众真情

  他既是所长,又是镇政府的副镇长。有人说他是“拼命三郎”,也有人说他是“小老虎”但他总是会心地一笑了之。保障经济发展、服务经济腾飞是他重要责任,为民服务、关爱百姓又是李大康所长另一份责任。 他不抽烟、不唱歌、不跳舞、不请吃、也不吃请,他把自己八小时以外的心思,都用在了帮扶辖区15家困难户和辖区弱势群体上。哪家孩子最近学习成绩下降了、哪家老人最近又生病了、哪家困难户的生活又出问题了,他都会及时上门走访,把他们的困难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他准会马上想办法给予帮扶解决。2009年年初,他在走访中得知辖区内的柘汪二中霍玉萍、张安妮、罗敏三位同学,由于受家庭困难和生活拮据影响,几位同学准备辍学回家。了解情况后,他一边到学校安慰三位同学要安心学习,一边到她们家中帮助解决困难。目前,三位同学已经顺利地升入高年级,病重的父母得到医治、无经济来源的家庭找到致富路子。三位同学家长拉住李大康所长的手,动情地说:“谢谢您,我们的大恩人”。李大康所长到马站派出所工作以来,很少回家,有时妻子也免不了埋怨:“你能经常关心爱护困难户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关心关心自己的儿子?外面人请吃饭,你不去可以理解,为什么老母亲和家里人想和你一起吃顿饭也那么难呢?”每当这个时候,李大康总是和妻子打着哈哈。有时他实在想儿子了,便忙里偷闲给儿子打个电话:“好孩子,听妈妈话,爸爸这周忙完,一定回家看你们。”可每次他总是承诺的多兑现的少。几年来,经他帮助过的9个困难户过上了富裕的日子、4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学生重新步入校门、6名两劳释放人员重新找到了工作。2007年以来,他发动和组建的护送学生“爱心车队”在县、市、省电视台播放,他的这种大爱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尊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