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董建华:勇救五名落水者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五一”黄金周刚刚结束,当港城市民度完假期轻松走上工作岗位时,共产党员董建华河中救起五名落水者的感人壮举,在港城大地奏响了红五月里最美的赞歌。

  2004年 5月8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天空下着淅淅春雨,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连云华盛食品添加剂厂厂长董建华正在厂区内西侧厂房装修大门,突然传来一位女性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快来人啊!”。“不好,有人落水了”,听到呼救声,董建华来不及多想,立即向呼救地点冲去。董建华在连徐高速公路与连云区大港路交叉路口处的一条河中看到,深不见底的河中央,共有三个孩子、两名妇女在水中上下沉浮,痛苦挣扎。还有两个棉被和孩子的襁褓漂在水面。见此情景,董建华环顾四周想多叫几人一起营救,因为落水的人太多,他怕一人救不过来,可四周没看到有人。他来不及脱掉衣服,不顾自己年逾50的年龄,跳入水中救人。董建华首先游向一个不到周岁的男婴,伸手把他托出水面推到岸边,把男婴头朝下放在岸上控水。然后,他紧接着又游向河中央把另外两个孩子救上了岸。这时,董建华已经筋疲力尽。时间就是生命,对落水者来说,耽误一秒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他来不及喘息,又向那两位妇女游去。面对一时沉入水底,一时浮出水面不断挣扎的两位妇女,董建华没有采取蛮干做法,而是急中生智把水中的棉被推向落水的一名妇女,在她抓住棉被后,奋力拖着这名妇女向岸边游去。由于董建华身上的衣服被河水浸透,十分沉重,加上河水温度较低,浑身打着寒战,每游动一步都感到非常吃力。董建华一边打着哆嗦,一边用力把这名妇女向岸边拖去,直到把她推到了岸边。

  正在此时,其他闻讯的过路人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在岸边伸手把已经被董建华拉到岸边的最后一名落水妇女救上了岸。而此时,董建华因体力透支而瘫倒在地,冻得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当天上午,年龄30岁的四川在连打工的曾姓妇女,带着一个七个月大的男婴、一个3岁大的女孩,她的侄媳妇也带着不到七个月大的男婴,坐着她骑的脚踏三轮车上街,行驶到徐连高速公路与大港路交叉路口处时,不慎连人带车一起落入近3米深的河水中。由于救助及时,使5名落水者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