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率先垂范 富民强村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周平同志历任后黄墩村电工、村委主任,2001年被推选为后黄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平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及村民结合后黄墩村的实际情况,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使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变为现在的经济强村。

  思维敏捷,接受新生事物快。后黄墩村由中黄墩、王黄墩、后黄墩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606户,2500口人,72名党员,3800亩耕地,其中优质桑园1800亩。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周平同志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周平同志认为农村的各项发展离不开经济,经济如果上不去,就说不上有什么发展。虽然后黄墩村紧邻石梁河的北干渠,但只要石梁河不供水,全村的水源立即枯竭。面对多年遗留下来的问题,周平同志毅然做出了修建水库、电灌站决定,于2002年秋天分别在村西、村北大干60天,开挖了两座库容900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建了两座电灌站,彻底解决了后黄墩村的水源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高度重视农业科技,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传统的栽桑养蚕业。2000年底周平同志到山东联系酒厂业务时,意外发现日照蚕农利用温室养蚕效益高,周平同志马上深入考察,并自费组织养蚕大户许精忠、刘宗俭等前去参观学习。回来后立即推广,当年获得成功,使亩收益提高了近千元。为了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转变群众的观念,周平同志走家串户,耐心地和群众谈心,讲解发展蚕桑种养业的可行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群众的思想有了转变,全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出1000亩的土地,利用两年时间全部栽上桑树,开辟温室养蚕示范区,带动全村50余户农民从事大棚养蚕。2005年以来调桑1300余亩,使全村粮经比例迅速达到5:5,仅此一项,带动村民增收500多万元。并带动黄墩湖区周边村庄植桑6000余亩,指导群众兴建养桑温室200多个,形成了城头镇一大特色农业。同时鼓励村民大搞多种经营,兴建养殖小区2个,带动200余户农民养殖致富。为了加快群众致富步伐,增强村民学用科技能力,周平同志多次邀请山东农科院专家到村开设培训班。仅2007年就举办了以蚕桑种养业为主要内容的7次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800余人,每人掌握了1—2项实用技术;先后4次组织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取长补短,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规划意识超前,干事魄力大。大手笔规划村庄建设,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该村农田林网配套齐全,意杨资源丰富,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支撑。杨树有计划轮伐加上部分专业桑园承包,每年可为集体提供30万元收入,为基础设施配套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前几年村庄规划乱,造成街不通、巷不直,每逢阴雨天气,村内到处积水,大小车辆进不去、出不来,群众怨声极大。针对这种情况,周平同志召开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制定规划。同时聘请了市规划局、县建设局专家对后黄墩村建筑式样和村庄布局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2003年投入20万元开挖建设5000米下水道,2004年安装路灯50盏,修建卫生服务中心100平方米,2005年投资5万元安装500户自来水,2006年至今投资12万元扩建出村大桥2座;投入95万元铺设四横八纵长3000米、宽6米水泥街道;投入30万元实施沼气改厕210户,推广“猪—沼—桑”生态养殖模式;投资30万元对村里的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和亮化,建设绿化带4500米,修建下水道9000米,安装路灯50盏,设置垃圾箱35个;借资45万元兴建农村服务中心办公楼;投资15万元建设了黄墩湖水上公园一处、健身场地一处。如今,后黄墩村成了远近文明的经济强村及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敢想敢干,创业意识强。坚持工业强村、工业富村理念,积极招商引资。周平同志深深认识到“无工不富”,早在九十年代初,就结合本地实际,看准适宜发展粮油加工业前景,集资带头在村里办起第一家企业——榨油厂,当年收回了成本。1995年周平同志又投资7万元开办了露柳酒厂,年产值100多万元,利税7万余元。为了解决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周平多次到青岛考察联系,与青岛公路系统一服装厂签订合同,前后输送70余名妇女到青岛劳务。2003年周平同志响应县委招商引资号召,在村后投资50余万元盖起6000平方米标准厂房,扩建了酒厂和洗浴中心。2004年组建40人筑路工程队,2005年创办宏兴研磨材料有限公司,在镇民营小区兴建标准厂房一栋,购置150万元挖掘机械成立特种工程公司等多家企业,个人净资产350万元以上。在周平的带动下,该村有志青年纷纷创业,全村现拥有私营企业12家,个体工商户50户。这些工业企业在后黄墩村的落户,吸纳后黄墩村及周边村庄250余名剩余劳动力,年上缴税收150多万元。2006年村集体又在镇工业园区招商引进投资500万元的孙世工艺品厂,对接注册100万美元的大信塑业有限公司,成为城头镇首屈一指的工业强村。

  奉公守法,为政清廉。坚持原则,发扬民主。六年前,周平家在后黄墩村就是首屈一指的富户,酒厂办得红红火火,小楼盖得富丽堂皇,每年净收入少说5万块。自从当上村干部,心思大部分用在富民兴村上,工资每年由镇里核定只有5000元,补贴奖金一概没有,一心为民,无私奉献。周平同志一上任,为了刹住老百姓意见颇大的公款吃喝风,便规定村里不准报一分钱招待费,偶尔来客吃顿饭,全在自家酒厂报销。有时看几个村干部加班累了,便吩咐妻子炒几个菜,灌壶自酿白酒,陪几个干部喝几盅,可一年下来,不向集体报一分。慢慢地,村干部由吃得心安理得到不好意思,自觉戒除了集体吃喝现象,被村民传为佳话。周平同志日常工作中坚持原则,发扬民主,把“民主管理”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党员代表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村民理财小组三个议事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村内的土地出让、项目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计划生育指标、宅基地审批、集体资产使用、干部工资等重大事项,都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及全体党员共同商定,并及时向全村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