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高茂宗:爱心服务无止境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在东海县交通运输系统,提起高茂宗,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曾奋不顾身跳入冰河救人,还创立爱心团队,传承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高茂宗今年42岁,是江苏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全科副科长,曾荣获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市首届道德模范、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老兵,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高茂宗:爱心服务无止境

2008年2月17日下午5时许,高茂宗像往常一样驾驶农公班车,当他行驶至石榴街道东安南湖窑厂附近时,突然看见对面一辆面包车冲下桥落入水中,高茂宗立即停车冲到河边,来不及脱掉羽绒服,就纵身跳入齐腰深的冰冷河水中。由于水下压力挤压,汽车车门打不开,驾驶室的人救不出来。高茂宗又返回岸上找来一块石头,再一次纵身跳入冰冷彻骨的河水中,将落水面包车驾驶员缪立海成功救出,并送往县医院及时救治。得知面包车驾驶员除身体划伤并无大碍后,他悄然离去。

事后,缪立海利用两天时间到东海县客运北站寻找救命恩人,专门给公司送上一面“不畏冰冻严寒,救人冲锋在前”的锦旗,向高茂宗表示感谢。高茂宗也因此被评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012年7月,高茂宗被特招为客运公司正式职工。同年10月,公司以高茂宗名字命名成立“高茂宗爱心团队”,发动更多职工和驾驶员投身岗位学雷锋活动,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等社会道德新风尚。该团队定期开展学雷锋送温暖、送清凉以及爱心送考、爱心助学、爱心敬老、爱心募捐等无偿特色服务,先后收到50余面锦旗、80余封感谢信,每月接到表扬电话数十个。

有一年,在中秋节前一天下午6点30分左右,一位从浙江宁波返回山东临沂的乘客,中途转至东海汽车总站,这时高茂宗正准备下班。他看那名乘客在站外广场急得手足无措,急忙上前询问,在得知具体情况后,高茂宗劝他不要着急,然后立即返回家中驾驶自家面包车驱车100多公里将那名乘客送到了临沂家中。该乘客硬是给高茂宗塞了200元钱,并再三表示谢意,却被高茂宗婉言谢绝:“谁都有个难处,帮人一把何足挂齿。”

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高茂宗更是主动担当,在站长被抽调到其他岗位后,他克服家中无人照看孩子以及年迈老母亲一人在老家过春节等诸多困难,一直留守在客运站。每天配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对进站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表格。自全县客运、公交班车1月27日停运以来,他每天都要对客运站在岗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一一登记。同时,他还担负起对站内客运、公交车辆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可以说是随叫随到,有时火车站和其他交通管控卡口需要消毒,他二话不说就来了,而且还做得让人没话说。”东海县交通局一位领导这样说道。

“今后,我还将继续传递爱心,不断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高茂宗表示。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26日 16: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