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来自开山岛上的“一封家书”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老王,距离我们上一次写信,得有40年了吧。从咱俩相识、结婚到守岛,这些年我们没有分开过。今天坐在这里给你写信,我感觉就像是在做梦,我多么希望梦醒了你还会憨憨地笑着和我说话。你离开已经32个月了,这些日子里我没有一天不在想你,可是你也无法回应我了。这些天我也有许多话想跟你说说,虽然你无法回应我,但是我还是想和你说说。”坐在熟悉的桌子前,王仕花泪眼婆娑,拿着笔的手,颤颤巍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来自开山岛上的“一封家书”

2021年3月30日,清明节前夕,新华社江苏分社的记者一行四人登临开山岛。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想用镜头语言记录下王仕花与民兵志愿者们一起守岛的故事,以及在王继才离开32个月之后,大家对这位“时代楷模”的惦念。适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掀起广泛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守岛人,王仕花亲书一封家书,字里行间除满布情感之外,还透露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知道,你最挂念的就是岛上的事了,你放心,岛上一切都好!这两年开山岛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做梦都想不到的海水淡化系统,太阳能和风能离网发电系统等,都来到岛上。连太阳能路灯都装上了,咱们的小岛夜里也有光亮了。如果你还在,肯定不会再因为摸黑巡逻而摔倒了。”信中,王仕花继续喃喃地说道。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来自开山岛上的“一封家书”

如她所言,如今的开山岛,用电用水有了充足保障。除她所提及的之外,2020年,全国首个海岛电力北斗地面基站也在开山岛建成投运,基站不仅能为海岛及周边海域提供精准定位、精准授时,还能大大提高海岛微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岛上的各类生活用电设备也是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国网灌云县供电公司将岛上原有燃气厨房逐步替代为全电气化厨房,打造全国首个绿岛“全电厨房”,王仕花和民兵们真切感受到生活的便捷。

“咱们哨所有接班人了,在你走后成立了开山岛执勤班,15天一次轮换。每次由3名民兵驻岛。岛上的这些树木、营房、设备仪器等,你就放心吧!”写到这里,王仕花轻轻转身,眼神热切地看了看身边围着的民兵志愿者们,只见身着迷彩服的他们,同样神情肃穆,眼中泛出激动的光彩。颜兵是第三批守岛民兵,如今已在岛上驻扎近15天。看到王仕花在家书中提及他们,他也不禁感慨万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会把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精神宣传好,传承好,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职地把开山岛守好!请祖国放心!请王大哥放心!请王大姐放心!”他的发言铿锵有力。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来自开山岛上的“一封家书”

前来采访的新华社江苏分社一行人面对此情此景,也感慨万千。新华社江苏分社全媒体报道中心副主任李雨泽是首次登临开山岛。“在登岛之前,我们对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事迹了如指掌,但登岛之后,我们才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事迹背后所积攒的艰难困苦。从跟王大姐的交流中,我们更感受到他们纯净的爱国之情和奉献之心。”李雨泽坦言: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也立志践行好“四力”,把在岛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倾注笔端,让更多读者知道,在这座小岛上,有“大精神”!

家书的最后,王仕花还谈及了自己的家人:“儿子遵照你生前的意愿,选择继续留在部队服役,你也都放心吧!这两年多来,组织上对我很照顾,还为我联系专家诊治我的股骨头坏死,我的身体你也放心,我会照顾好我自己的。”行文至此,王仕花的泪水已经噙满眼眶,“其实我的心里还有许多话想跟你说,但不知道你想听什么,上岛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给你写信,确实有点不适应,就先同你讲这些吧!”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3月31日 11: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