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港城为啥还要节水?“节水大讲堂”开讲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为深入落实“节水优先”十六字治水方针,推进落实连云港市节水行动方案,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丰富节水知识,拓展节水视野,市水利局、连云港水文分局和市水利学会联合开展“节水中国你我同行”系列活动——节约用水主题大讲堂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开讲。市、县区(功能板块)水利部门、全市重点用水户、企业代表100多人参加节水主题大讲堂活动。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港城为啥还要节水?“节水大讲堂”开讲

本次大讲堂邀请了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朱乾德博士、江苏省水利工程科技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孙伯明博士担任主讲人,分别介绍了“我国节水优先方针及节水新技术”和“江苏丰水地区节约用水管理与实践”,两位博士从习近平节水优先治水方针、节水政策体系、连云港市水资源状况、节水技术及取得节水成绩等方面系统普及了节水相关知识,分析了连云港得水利之便、水量、水质所困、节水应对措施将江苏民生人文与水文化相结合,倡导市民要树立人水和谐的理念,身体力行开展节约用水,为全市用水户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市县主要用水企业负责人通过主讲人的现场讲述,对连云港的水历史、水文化、水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徐圩新区代表称,连云港虽然是地处沂沭泗下游,过境水量丰沛,但是每年用水总量20多亿多半要靠江水北调支持,亟需未雨绸缪,牢固树立节水观念和意识。同时节水工作对徐圩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节水就是减排,用水环节科学了、用水量少了,排出的污水自然就减少,这对徐圩更有意义。只有把节水优先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走上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据从市节水办了解,为推进节水宣传教育,市节水办联合水文分局、节水示范单位持续多年将学校、社区、企业的节水宣教活动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宣传,推动“节水优先”理念在连云港落地生根。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地、以水定人的指导方针,着力开展灌云县新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和徐圩新区节水园区创建工作,全市还将打造八家节水标杆单位,分布企业、大学和医院。

(连云港发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7日 17: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