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三个转变,持续放大好人影响力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在放大好人影响力上持续发力,在阵地作用发挥、实践活动组织、好人事迹宣传等三个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引领全县道德风尚培育。2020年以来,全县共产生中国好人、江苏好人8人(组),市道德模范3人,市道德模范提名1人,为全市“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美德之城建设贡献东海力量。

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三个转变,持续放大好人影响力
实现“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
2020年以来,东海县连续开展了“我在好人馆等你”德育主题实践活动、“打卡好人馆、致敬好人”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从“等你”到“打卡”的细微改动,背后是参与者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相应的,是东海好人馆为适应这一转变而做出的积极探索。
由单兵作战到联合行动。自东海好人馆(公民道德馆)建成投用以来,虽然建立了管理员、以好人为主体的志愿管理员和讲解员为一体的队伍,但在运转过程中,也存在着讲解员人手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东海县文明办主动联合福如东海集团、水晶集团、城投集团以及文旅集团等单位,成立“1+4”讲解员互助组,即一名专职讲解员带四名志愿讲解员,在专职讲解员难以抽身的情况下,由四名志愿讲解员随机补位。县文明办为志愿讲解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根据志愿讲解员的现实表现予以表彰。
由单一参观到多项体验。自开馆以来,东海好人馆(公民道德馆)对外开放项目仅有参观一项,而大多参观者在参观过程中也只是走马观花看一看、瞅一瞅,未能深入了解好人的事迹,在心底受到触动。为此,东海县文明办不仅依托馆内的家风学堂开展教学活动,邀请各级好人、道德模范进馆讲解个人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为聆听者答疑解惑,同时还借助馆内的特殊设施开展情景模拟,让体验者有切身感受,引以为戒。
由小众参观到全民参与。东海好人馆位置相对偏僻、加之市民生活繁忙,间接形成了东海好人馆参观者中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占绝大多数的局面。为有效扭转这一局面,东海县文明办通过下发内部通知、“文明晶都”“东海微平台”等公众号宣传、朋友推荐等途径,广泛邀请学校师生、新婚夫妇、各行各业等各类群体到好人馆“打卡”。通知下发以来,共有2000余人次到好人馆参观。

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三个转变,持续放大好人影响力
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文明实践活动,是身边好人发挥引领作用的具体形式。也只有文明实践活动,才能够诠释好人的时代价值。近年来,东海县依托各类主题节日,积极开展“向文明实践站报到”活动,吸引广大好人参与其中。
由积极响应到主动发起。近年来,东海县各类好人积极参与了“创文进社区 服务你我他”“捡拾小烟头 共创大文明”等文明实践活动。随着好人社会责任感的逐步增强,诸多好人自发组织各类活动,如中国好人印学金和江苏好人石小明等人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慰问敬老院老人;中国好人陈继祥带领志愿者到曲阳乡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慰问并参加志愿服务。
由形式丰富到影响深远。近年来,东海县好人积极开展各类形式的文明实践,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从慰问帮扶困难家庭、医疗救助、环境保护、技术帮扶等,再到心理咨询、家风建设、教育帮扶等。这种转变,是各类好人深刻领会文明实践的重要意义、把握文明实践的发展方向而做出的主动求变,为东海县幸福东海建设提供了更加深厚的文化滋养。
由单一主体到多种身份。一个好人是一面旗帜,而一群好人就是一处灯塔。在身边好人的带领下,各类典型包括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抗疫先锋等群体纷纷行动,积极参与到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中去,有县道德模范周娟带领爱心协会、省级优秀志愿者赵成德携手义工协会开展帮扶活动,市最美家庭赵守才家庭演绎公益事业全家齐上阵。

连云港市东海县:实现三个转变,持续放大好人影响力
实现“要我讲”到“我要讲”的转变
自2020年以来,东海县开展了“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讲堂主题活动,活动受到广泛欢迎。为进一步发挥该主题活动影响力,东海县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持续开展主题活动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网络、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活动,通过好人事迹的自我宣讲,感染更多人。活动自去年发起以来,已开展40余场。
事先沟通,打消顾虑。东海县文明办提前做好两方面沟通工作:一是根据活动需要,筛选出有能力、有条件参与活动的好人,并与好人所在乡镇(单位)及其本人深入沟通,了解个人意愿,并做好邀请单位、邀请时间、参与人群、参与场次、来往细节等“五个方面”解释工作,从而敲定参与人员;二是根据活动需要筛选每一年的承办单位,并对承办单位的硬件条件做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事中协调,有序开展。东海县文明办根据各单位各类道德讲堂的实际情况和好人、道德模范事迹特点,对宣讲活动进行协调安排,并要求每场活动均按照道德讲堂的活动流程执行,或参照“集体唱好人歌曲、听现场报告、看事迹视频、互动交流、主持人点评、送吉祥礼物”等流程开展活动,并做好档案资料整理收集。
事后总结,有力宣传。东海县文明办明确要求各单位为每场活动安排摄影,活动结束后将相关照片按照规定张数、规定动作、规定内容等“三个规定”的具体要求报送至县文明办,并通过各单位宣传栏、电子屏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平台等形式大力宣传本次活动,集中展示“晶都好人”的良好形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12日 15: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