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维护社区环境 百名志愿者组成环保队!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你要将烟头丢在垃圾箱里。”56岁的居民徐桂华对一名乱丢烟头的居民说。近日,海州区路南街道百名志愿者组成环保队,分成9个小分队,每天按时走进小区,走上街头打扫卫生,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维护社区环境 百名志愿者组成环保队!

4月15日上午,在嘉家小区,24名环保队队员身穿红马甲,分成6个小组,携带夹子、垃圾袋等清洁用具,按照事先分配的包干区域对嘉家小区进行卫生清洁。只见有的捡拾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有的搬运着绿化带内的堆放物,大家干劲十足,一个半小时的辛勤劳动,队员们清理了塑料袋、烟头、废纸、破木板、枯树枝等杂物4车,清理卫生死角十余处。

王同巧今年55岁,是延东社区一位普通居民,4月份成立环保队后,她每天都在忙碌着。她告诉笔者:“我就想着能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利用闲暇时间打扫打扫卫生,让每天的生活更加充实,也为其他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我觉得很开心。”

“刚开始我们环保队成立的时候,看见居民乱扔垃圾,我们就上前制止,很多居民不理解,认为我们多管闲事。劝导的时候被人误解甚至谩骂,我们前脚走,后脚又有人开始乱扔垃圾,这些都是常事。”王同巧说,后来,他们一次次讲道理,一次次重复清扫整理,居民们看在眼里,都认可接受了环保队的付出,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了。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这支环保队是由路南街道的志愿者组成,最大的78岁,最小的45岁,他们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共同参与社区环境改善建设。他们给自己制定卫生清洁时间和区域,固定分成9个小分队,每队由队长带领,先清洁每队负责的区域卫生,然后再监督其他居民不能乱丢乱扔垃圾,督促居民自觉维护社区环境。

“这支队伍最初只有5名志愿者,但随着热心志愿者的不断加入,目前已达到100余人。”路南街道相关负责人朱丽介绍,街道内老旧小区占相当大比例,环保队的成立,为辖区居民营造了卫生、整洁、干净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更拉近了辖区邻里关系,得到了众多居民的称赞。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16日 1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