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农家书屋“小阵地”发挥党史学习“大力量”

未成年人阅读模式

“小朋友们,咱们今天来听《金色的鱼钩》故事,故事由真实事件改编,发生在1935年秋天长征途中,红军进入大草原……”4月10日上午,在赣榆经济开发区(宋庄镇)刘郭村农家书屋内,退伍军人讲解员正在为周末来农家书屋读书的孩子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大家聚精会神听得格外认真。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农家书屋“小阵地”发挥党史学习“大力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宋庄镇积极发挥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作用,率先在全镇12个农家书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并累计为各村农家书屋配备党史系列丛书近800册,借力全民阅读“快车”,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农家书屋,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通过农家书屋,了解更多党史知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二万五千里长征、延安保卫战、井冈山斗争……讲解员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前来阅读的青少年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传递给现场所有人,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引导大家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农家书屋“小阵地”发挥党史学习“大力量”

“爷爷奶奶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以前的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我的爸爸妈妈每年也会带我去抗日山烈士陵园扫墓,每次回来都让我感受到能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活动现场,来自经济开发区小学的徐瑞泽同学和杜姝宁同学忍不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听书感悟。

“小朋友大家看,这面以红色为底色,左上角缀有金黄色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图案的旗帜,伴随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听书后,孩子们一起围绕在党旗周围,由讲解员向大家展示了党旗的构成图案、讲解了党旗的代表意义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由来,孩子们不由地伸出小手,深情抚摸面前鲜红的党旗。随后,孩子们各展其长,以绘制手抄报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农家书屋“小阵地”发挥党史学习“大力量”

    过去,农家书屋是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而现在已然成为基层党员群众学习红色文化的“资源库”。下一步,赣榆经济开发区(宋庄镇)还将聚合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响”广播等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微阵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广大群众家门口,让“小阵地”发挥“大力量”。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4月16日 1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