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快递小哥”唐山的“好人簿”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送快递的人是网络时代的大忙人,在奔波劳碌的路上不断地开创着属于自己的事业,人们习惯性地将快递小哥比喻为城市的“蜂鸟”,他们穿着不同颜色的快递服,穿梭在城市楼宇和街头巷尾,就像蜂鸟一样“光彩夺目”。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快递小哥”唐山的“好人簿”

东海县百世快递公司的唐山就是其中的一员。他2017年5月进入公司,作为一名普通的80后快递小哥,从早到晚,送快递、打包、发快递、搬货,日复一日地忙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被总部评为五星快递员,并于2019年3月被东海县邮政管理局评为十佳优秀快递员 。

外国友人眼里的“好哥们”

唐山工作的地点在秀水街附近,那里住着很多外国友人,经常很晚回家。唐山一直坚持等到他们回家后再送件。时间久了,他与外国友人的关系也更近一步 。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快递小哥”唐山的“好人簿”

2018年秋冬时节的一个傍晚,天气有些寒冷。唐山在秀水街小区送快件,忽然发现非洲肯尼亚人艾瑞克家里没有人,门却没有关上。房间里有一个人在翻箱倒柜地找东西。遇到小偷了。唐山放下手里的快递,从后面扑了上去,面对穷凶极恶的小偷,他毫不畏惧,成功将其制服,并拨打了110报警。经过这件事,艾瑞克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说自己在陌生的中国感觉到了家人的温暖。由于抓小偷耽误了几个小时,唐山挨个给客户打电话解释,这天,他的工作全部完成回家时已是凌晨2点多了。

唐山有三个孩子,然而工作让他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记得有一次,孩子放学途中摔倒,衣服都湿了,门店打电话让他去接,但当时他还在送件的路上,没有办法回去,等他筋疲力尽地赶回去,发现孩子全身湿透,一直在瑟瑟发抖。那可是零下摄氏七八度的寒冬啊。这一刻,他忍不住哭了起来

“抗疫”路上不忘做好事

2020年开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有太多的平民英雄值得大家记住,唐山只是一名快递小哥,但他同样在一线为抗击疫情英勇战斗。疫情期间,快递业是第一批复工的行业。这个时候,虽然大家严防死守,但仍心有余悸;而他毅然决然,就在这条生命线上,起早贪黑不停地“裸奔”。他每天马不停蹄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往返于小城的大街小巷,以自己的行为,告诉世人:只要力所能及地为别人、为社会、为国家作奉献,一个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平凡岗位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快递小哥”唐山的“好人簿”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意外地碰到一个走丢的小女孩。当时他也是在送快递过程中,在东海县高级中学东门对面看到一个小女孩,大约三四岁,手里抱着一个毛绒玩具,一边走一边哭个不停。唐山看到后感觉不对劲,便上前询问她的家人。小女孩不说话就是一直哭,唐山一边拨打110报警,一边发朋友圈,一边带着小女孩四处打听。

大约二十分钟,孩子的奶奶和妈妈等人赶过来,说有人看到了唐山发的朋友圈。见到孩子完好无恙,妈妈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忙掏出现金以示感谢,被唐山婉言谢绝。问到他姓名单位,他也只是笑说:“我只是一名快递小哥。”

公司“好人簿”上留下他的事迹

“2019年3月,县邮管局组织优秀快递员去参观孟良崮战役遗址和红嫂精神,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老一辈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守护我们的精神下,我下定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唐山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现实生活中,无论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无论是岁月静好,还是人生坎坷,只要有爱心,有担当,任何人都可以寻找到人生的意义所在。“快递小哥”唐山就是平民中的一员。在公司的“好人簿”上,为他记录的事迹众多,其中“拾金不昧”就有一串长长的故事——他捡到过名贵手机、钱包、驾驶证、现金等。无一例外,他都紧急寻找失主,原封不动地送还,并拒收酬劳。由此,他也收到多面锦旗。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快递小哥”唐山的“好人簿”

唐山做的好事还有一大堆。2020年8月5日,陕西宝鸡人马达在某电商平台遭遇黑心商家,被骗购买了三四千元的假冒水晶饰品。找到商家后,对方却耍赖不给退款,还诬陷马达寄回的是空包并上传虚假图片。马达在心急如焚的情况下找到了唐山,向他求助。正义感满满的唐山,立马搜集视频、整理证据,最终帮助马达挽回损失。为了表示感谢,马达在微信发了200元红包给唐山,却被他婉言谢绝。2021年1月,马达送来了“尽职尽责服务好、乐于助人品德好”的一面锦旗,真诚地表达了对唐山的谢意。

“作为一名快递员,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是举手之劳,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会这样做的。”唐山笑着说。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5月19日 16: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