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刘舒: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勇士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刘舒是我市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在武汉期间,作为队长的刘舒接触病人最多,干的活最重,面临的危险也最大,但她依然一往无前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刘舒: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勇士

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平静生活。面对疫情,刘舒积极响应号召,瞒着年幼的儿女和年迈多病的双亲,连夜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武汉防疫一线,担任第一批我市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到达武汉后,刘舒带领全队马上投入到紧张的业务培训和考核中。在选择岗位时,她毅然选择了风险高、任务重、责任大的院区重症监护岗。“面对武汉严重的疫情,我要选择抢救危重病人的岗位,尽自己一份责,出自己一份力,更好地展示港城人新形象。”刘舒说。

刘舒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5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医院之一,里面住着56位危重症患者,护理任务重、标准要求高。刘舒除做好自身日常值班外,每天队员防护服的穿脱是否规范,她都要一再检查;发热门诊医护宿舍每天两遍洗消,她都要一再查看,高强度的工作常常让她累得喘不过气来。团队里的年轻人都说:“刘护士长事无巨细,对待我们,就像家长、像大姐姐一样。”刘舒每天还要比别人额外付出六七个小时来照顾患者。“她在污染区待的时间最长,接触的病人最多,干的活最重,面临感染的几率也最高。”同事们说。

一天深夜,有一位重症患者病情突变,需要立即拔除气管导管,整个过程会产生气溶胶喷溅,增加病毒感染风险。按操作规程,护士应当先去护士站戴好防护用具后方可实施操作,可是当时情况万分危急,患者危在旦夕,刘舒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冲向前为病人拔除导管,为挽救病人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我眼里,抢救病人第一,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不会被传染。”事后,刘舒说。

采集患者血气分析的工作感染风险更高,操作难度更大,每次采样,刘舒总是奋勇当先。为了提高采集成功率,减轻病人痛苦,她凭借着ICU多年临床经验,在工作中创新“一看二摸三感觉”的动脉血气分析采集法,安全而高效地完成200多次取样工作,采集成功率100%,获得全院宣传推广。

武汉当地医院都缺少护工,刘舒带领队员主动干起护工的活,扫地、消毒、清运垃圾等,为病区患者营造卫生、干净、整洁而舒适的住院环境。

新城院区的病人都是危重型的,树立信心对于康复很重要。许多人恐惧心理严重,不配合治疗,一部分甚至产生轻生放弃治疗的想法。刘舒挨床挨个地做心理劝导,帮助重症病人重新树立起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

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因病情严重拒绝气管插管进一步治疗。“老人家,您可不能这样想,您子孙满堂,多有福气。您的家人有多爱您啊,现在的医疗技术这么发达,肯定能治好您的病!”刘舒日夜开导。老人牙口不好,胃口也不好,想吃黄瓜,刘舒便从几十里外买来新鲜的黄瓜,并细心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用温水温好后一匙一匙喂给老人吃。在刘舒的精心开导与照料下,老人信心倍增,主动配合治疗,病情日益好转。“小刘护士真是我的亲孙女啊!”老人逢人便夸。在刘舒的精心护理下,先后有13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危重患者治愈率位居武汉前列。

2020年3月30日,完成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救治任务的刘舒和队友们又奉命转赴被称为武汉疫情“震中”的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继续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与病魔斗争。直至4月12日,刘舒和队友们平安凯旋。

在武汉“战疫”期间,刘舒被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火线发展为预备党员(全省仅4人)。她先后获得江苏省支援武汉战“疫”先锋、江苏好人、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市三八红旗手、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十大杰出青年、东海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5月25日 10: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