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梅——甘做骄阳下的环卫工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广大市民在室内享受空调凉风时,烈日下的环卫工人们依然坚守在东海县城各条道路上。在县城海陵西路的海陵路小学附近路段,环卫工人徐景梅穿着半截袖的橙色环卫服,一半没被遮住的手臂由于长期暴晒变成了黑红颜色,她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拿着扫帚,边走边扫。路上的行人都找阴凉地走,而徐景梅却不能,只要看见有果皮纸屑烟头,她都得上前扫进簸箕里,无论头顶上是一片绿荫,还是一片骄阳。

  徐景梅的工作时间实行两班倒,早上从4点到12点,下午从12点到晚上8点,周一至周日,轮流排班清扫。在工作的8小时时间里,她在所负责的1000米左右路段上来回要清扫10遍。酷暑来临,有的住户、商户不愿出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就近扔在门前,徐景梅只好挨家挨户地上门收垃圾,由于瓜果皮等垃圾增多,每天清扫出来的垃圾装满垃圾清运车3车。

  前几日的正午,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以上,地面温度更是高达50多摄氏度,徐景梅在树荫底下也是汗如雨下,热得实在受不了,她就找到一个水井打冷水洗头洗脸,洗脸时感觉鼻梁上涩涩的,才发现被晒掉一块皮,晚上洗澡时脚底的皮也被地面高温烫得脱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8: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