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寿干——尊石为师,劈出创业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冯寿干,晓云阁水晶工艺礼品公司总经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东海县水晶工艺学校名誉校长。他出身乡野,自学成才,用拼搏在水晶行业打拼出一片天地;他年近古稀,孜孜不倦,用创新推动水晶艺术事业不断进步,研发九项新产品,六项获国家专利;他发挥余热,献身教育,用执著促成东海水晶工艺学校开办,为水晶行业培养工艺人才数百名。

  1945年,冯寿干出生于白塔埠镇,初中毕业后,凭着对传统中国画的热爱,他一边劳动,一边钻研绘画技法,后又做起雕刻,并白手起家创办了东海贝雕厂。进入90年代,东海兴起全民加工水晶的热潮,凭借深厚的绘画和雕刻功底,冯寿干踏入了水晶工艺品加工的行列,并将企业更名为晓云阁水晶工艺礼品公司。在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水晶世界里,冯寿干先后创作出了《人约黄昏后》、《莲动下渔舟》、《广寒宫》等优秀作品,其中30余项作品获得省级奖项,20余项获得国家级奖项,并获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突破。”事业稳固发展的冯寿干并没有满足现状。虽然年事已高,他的创作热情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他深知只有敢为人先,不断创新,才能推动自己的创作和企业不断发展。天然水晶总是有瑕疵的,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冯寿干研究发明了水晶观赏石补景画技术。经过补景,原本不起眼的观赏石不仅能变废为宝,其身价也可从百十元翻至成千上万元。这一项目已申报为连云港市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并在2010年被省政府派赴澳门参展。此外,他受苏绣台屏的启发,研发了东海特有的水晶台屏,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水晶挂屏、水晶画屏。他和学生们还以水晶为载体,研发了水晶保健杯、西天取经圆梦棋等。这几项发明都已获得国家专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8: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