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宾——群众身边的计生站站长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1998年8月,家住县城年仅24岁的李宾刚从学校毕业,就被安排到我县最偏远的北部南辰乡计生服务站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三个年头。

  管孩子出生先管群众致富。戴着眼镜略显书生气的李宾在争取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后,避开强硬手段制止计划外出生,而是首先把全乡的独生子女户组织起来,分富裕、一般、困难三种家庭,开始了他的“三步走”工作方法。把富裕户树成典型学习,讲少生优生优育的好处,帮助他们建立关爱项目基地;把一般家庭召集起来,根据不同情况,每年都给予他们2000-5000元帮扶滚动资金,指导他们发展“短平快”致富项目;对于困难计生家庭,乡计生服务站除了定期给予物资补助和关怀照顾外,和其他计生家庭一样,一年两季给予协调低息贷款资金、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在解决温饱的同时加快提升他们发家致富的本领和念头。十年间,共培植出北一村、小埠子村等黑鱼养殖基地4个,西朱范大型养鸡场1个,西山后螃蟹养殖基地1个。

  2004年春,在西朱范村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期间,他发现该村育龄妇女王绍芳的养鸡场患了鸡瘟,他先后4次骑摩托车带乡农技员上门服务,直到险情消失。2008年,小埠子村王某与李宾攀亲,说李宾的母亲是她的一位远房姑姑,试探性地以此作为不缴社会抚养费的理由,李宾知道后,自己带上执法证就到了王某家,结果15000元社会抚养费分文不少地交到财政上。

  工作中,李宾积极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维护法律的尊严,文明执法,实行阳光操作。一次,执法人员到北一村赵某家征收社会抚养费,赵某说自己身体当年结扎留下了残疾,腰直不起来,拿不出钱交。结果引发争吵,李宾知道后,急忙从帮扶基地赶到北一,他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请示领导,并把其送到县计生服务站进行鉴定,确认是结扎后遗症。经过协商,为她解决了万余元医疗费,每年给予500元生活补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8: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