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老李——我工作我快乐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不分春夏秋冬,不分风雨雪冰,当人们每天还在酣睡的时候,横沟卫生院内外就传出了哗——哗——扫地声。该卫生院聘用的临时工李同华,就这样开始了他一天的卫生清扫工作。

  老李今年已60多岁了,每天除了打扫医院内外的卫生外,还负责冲刷厕所和粪坑。为了不影响医院的工作,他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用小推车把每天打扫的垃圾、粪便运走。等到职工上班后,他除了维持整个卫生院的清洁外,再抽空整理花园里的每一棵花草。

  两年前的一个上午,老李正在认真地清理医院角落里闲置的一间小房子时,一段水泥板滑落下来,正好砸中了老李的腰部,经检查砸断了两根肋骨。当时院长和职工都去探望,一边鼓励他安心养伤,一边在为他的工作无人接管而发愁。而这时他却向领导提出了他的工作让其家属来做的要求,并保证不落下。一时没办法只好按他说的做了,就这样他躺在病床上十多天就出院了,医生要他在家再休息两个月。可是,他只休息3天就急着来医院了。院长告诉他,身体没有恢复好,劝他再休息一段时间。他说啥也不肯,“这点伤算什么,闲着难受,请院长放心,我没事”。简朴的话,让医院领导与职工感动了,只好同意他的上班的要求。

  今年5月18日清晨,老李正在清扫院子,一只鼓鼓的纸袋映入眼帘。他拾起袋子一看,一叠钞票露了出来。数一数正好1000元人民币,他心想一定是哪个病号丢的,失主一定会找来的。想到这里,老李决定等上班后把这钱交到院长那里,再想法找失主。院长拿到钱不久,医院的走廊里就来了一位妇女,正急匆匆地四处寻找什么的样子,当她走到老李面前时,焦急地试问:大爷,你扫地时捡到一纸袋没有?老李问她纸袋是什么样子的,里面装的是什么。这妇人回答得丝毫不差,正是他早上捡到的钱袋子。老李说:没丢,一会你去找院长拿吧。这妇人听了又惊又喜,她取钱回来又找到还在忙着的老李,顺手拿出200元给他作为酬谢。老李摆手回绝:“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你不用客气,赶快去忙吧”。第二天。失主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了卫生院,以表谢意。这就是我们的老李,他简朴的外衣也许是脏的,但他的心灵是纯洁的,高尚的。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8: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