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峰:情系下一代 当好“五大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龙尾社区老党员赵云峰是七一六研究所职工,退休后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情系下一代,甘当“五大员”。退休之前,赵云峰同志在716研究所保卫部工作,他爱岗敬业,为保障军工科研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默默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被716研究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关心下一代的联络员。2005年8月,赵云峰同志退休了。他主动到社区请缨,不讲任何条件、不要任何报酬,自愿参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余热,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去。关工委刚成立时,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不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愿意加入关工队伍。针对这种状况,赵老充分利用人缘好、威望高、善交际的优势,走街串巷,主动上门,与离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宣传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老同志做好此项工作的“五大优势”。在赵老等老同志的极力邀请和感动下,大批老同志纷纷加入社区关工委组织,进一步壮大了关工队伍。

  学校门口的交通疏导员。外国语学校在校生5000余人,每天放学时,正值职工上下班高峰期,蜂拥而出的学生洪流,顿时塞满大街,交通秩序显得十分混乱。为确保青少年们的安全,每当此时,赵云峰同志风雨无阻拿着小喇叭,全副武装准时出现在那里指挥交通,提醒过往人车注意交通安全,伊然象一位真正的“交通警察”,让每一个过往的人都对他肃然起敬。

  网吧里的义务监督员。为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赵老每天到网吧进行检查和监督,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就及时进行教育和劝阻。他帮助个别上网成瘾的少年儿童改掉恶习,并与网吧业主谈心、交朋友、共同阻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辖区里义务巡逻员。赵云峰同志自从在社区担当关心下一代联络员后,他坚持白天巡视、早晚间巡逻从未间断,在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内、商户门前随时可以见到他转悠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从不缺勤,学校门前自行车锁没锁好,他都特别关注。放学后有不少同学在学校门前逗留、打闹,赵老上前劝阻,防止发生意外,并时刻用小喇叭提醒居民上下班关好门窗,管好水电开关。他经常巡逻至深夜、凌晨,排除了不少治安隐患,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不少治安案件,他实实在在的奉献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扬和认可。许多家长感慨地说:“赵师傅的的确确是一个好人,一个社区安宁的守护神,有他看家护校,我们一百个放心”。

  社区的文明宣传员。赵云峰同志更是一个传播文明的使者。他在义务巡逻的同时,不忘记文明知识、文明行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在环境保护中,他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废旧电池收集箱放在校园门口回收废旧电池,并向同学们宣传乱扔废旧电池给环境带来的巨大危害,增强了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中,他又主动担当起社区环境义务监督员,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到处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提高了广大居民的创建意识。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8: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