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好儿媳25年悉心照顾老人传承好家风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郭艳梅是我们社区的孝顺儿媳,她婆婆住院期间,是她一个在医院照顾了40天。”居民李源珉感慨道。今年53岁的郭艳梅是路南街道贾圩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在社区提起郭艳梅,邻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25年来孝敬婆婆、家庭和睦的故事在邻里间流传。

6月22日,记者来到郭艳梅的家中,看见郭艳梅正在给婆婆烧艾草洗脚水,婆婆坐在沙发上正看着电视剧。她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年多亏了儿媳妇,儿媳妇对我的照顾可不是一般的好呢。”

郭艳梅听到婆婆夸奖她,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婆婆患有脑血栓,近些年腿脚不利索了,有时候还经常小腿酸胀,看网上说给老人用艾草水泡脚比较好,我就坚持每天给她泡两次脚,还别说,效果真不错,老人这两年也没啥大毛病。”

郭艳梅老家在徐州,结婚后,她就提出要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她对丈夫说:“老人年龄都大了,住在一起互相照顾起来方便。”随后她就把公公婆婆接到了自己家。1996年她跟随丈夫来到连云港生活,把公公婆婆也带到了连云港。

2008年公公去世后,她对婆婆更是悉心照顾。那时候孩子还小,婆婆身体也不好,郭艳梅和丈夫商量后,她就没有参加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那时候丈夫在企业上班,工资并不高,虽然经济紧张,郭艳梅自己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却对婆婆的生活照料得无微不至。

“婆婆喜欢吃鲜肉小馄饨,我隔两天就会包给她吃。在每个馄饨里,我单独放一个虾仁。有时候婆婆还想吃饺子,我也会在她的饺子里单独放虾仁。”郭艳梅说。不仅在饮食上郭艳梅对婆婆细心照料,对婆婆的身体她也格外关注。两年多前,她还得到一个泡脚的方子,于是每天等孩子们上班走了,她收拾完家务就给婆婆煮水泡脚,开始她用的是木桶,隔一会儿就要往桶里添热水,婆婆开始泡脚,她就坐在老人身边陪老人聊天,不间断给她添热水。到了晚上睡觉前她又给老人泡一次。这活虽然简单,但能坚持下去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郭艳梅孝顺老人的一言一行都被家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郭艳梅的两个孩子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会陪着奶奶聊聊天,他们知道奶奶身体不好,吃饭前两个孩子都会学着妈妈的样子,把老人的碗筷摆好。为了让妈妈从烧水泡脚的家务活中解脱出来,两个孩子不久前还凑钱买了一个电动泡脚桶,这样妈妈就不用不停地给老人添热水了。最难得的是,每个月赚的工资他们都交给郭艳梅保管。

郭艳梅说:“我们从小就受教育要孝敬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孩子现在也非常孝顺我们,希望孩子能将这种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去。”百善孝为先,做人先孝亲。郭艳梅孝顺老人的事被邻里广为流传,有很多邻居都向她学习。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6月25日 17: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