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华:从小木匠到大经理不忘乡亲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他虽是一位普通农民,但他有着普通农民特有的坚强与自信。20多年来,他始终将坚强与自信作为人生追求的不竭动力,历经坎坷,永不言败,终于从昔日的小木匠,干到了如今的大经理。他就是东海县莲花王子家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华。

  现年54岁的王传华,家住石榴镇东榴村。他10岁时丧母,家中一贫如洗,为了撑起一个破碎的家和供养两个弟弟上学,王传华初中只上了几天便主动辍学养家。1979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王传华打起行囊,踩着厚厚的积雪,滑滑趔趔地踏上了拜师学木工之路。然而,在那个“宁舍十吊钱,不把手艺传”的保守年代,王传华吃尽了拜师无门的苦头。正当他苦苦思索如何才能走出拜师求学的困局时,一个闪念激起了王传华对“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寄托,他决定在家里自学。他边看书本边实践,借钱买来工具和木料,琢磨着制作桌子和凳子。

  1984年,王传华拿出了生平积蓄,在村里租用了2间瓦房,办起了小型钢木家具厂,并雇用2名工人,从此正式开始了他的木工生涯。他采取“滚雪球”的方法,不断更新设备,引进技术,产品很快打进厂矿、机关、宾馆等。2005年,石榴镇党委、政府一次租给王传华8000平方米土地,支持他扩大企业规模。他先后投资200多万元,扩建了厂房,兴建占地1000平方米的大展厅,生产中高档家具100余种,并添置了裁板机、压力机、万能开槽机、分边机等先进技术设备。如今,他的企业已发展成为东海县莲花王子家俬有限公司,职工已由当初的4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8名,设计师3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