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最美夕阳红 余辉育未来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张振琦的家风故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最美夕阳红 余辉育未来

张振琦家训

忠诚党的事业  矢志教书育人

凡事吃苦在前  不计个人得失

张振琦家庭故事

张振琦,1944年生,1964年从上海下放到赣榆县沙口村,1965年担任民办老师,1986年转为公办教师。2004年退休后,离职不离教,被聘为沙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沙口村校外辅导站站长。张振琦扎根赣榆从事小学教育40余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勤勤恳恳、业绩突出,是宋庄镇乃至我区远近闻名、可亲可敬的一位乡贤。

为扶贫助学辛苦奔波

张振琦每年都配合沙口村村委会,坚持对全村适龄儿童及中学生进行一次普查,了解本村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2005年,在一次普查中发现三名初中生和一名小学生辍学在家,张振琦抓紧赶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辍学原因都是家庭贫困,在村委会和各方的大力协调下,几名学生得以重返校园。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出现,张振琦不遗余力,通过“个人捐一点、村里拨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成立了沙口村助学基金会,至今已筹资近百万元,帮助47名学生重返校园,沙口村自此彻底杜绝了辍学现象。现如今,村里家家重视教育,学生学习氛围浓厚,全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走上了正轨。

为弱势群体实际解难

张振琦十分关心弱势群体,为救治病残少儿做了大量工作。九岁的刘小福母亲去世,父亲不务正业,小福像个小乞丐一样整天在村里游荡。张振琦看着心疼不已,经常把孩子带到家里,给他理发洗澡、换新衣服、辅导学习,还时不时给他一些零花钱,每年的节日,小福也都是在张爷爷家里度过,让他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村民高明的第一个孩子因病去世,2006年第二个孩子又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连续给孩子治病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张振琦知道后非常同情,及时向村委会反映,全村先是组织了一次捐款,之后张振琦又联系了一部分有经济实力的个体户,争取到他们的帮助。通过募捐,张振琦共筹集了56800多元,为高明的孩子解决了大部分手术费用,这场善行义举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失足青年奉献爱心

张振琦重视对失足青年的帮扶教育,始终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青年农民刘飞,因聚众斗殴打伤他人,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张振琦多次到拘留所看望,对他进行法制教育,让他充分认识错误、努力改造。刘飞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十分后悔,决心改过自新,后因表现好被提前释放。张振琦担心他因受歧视或被坏人利诱等因素再次犯错,特意与他结成对子,联系可靠的爱心人士带刘飞外出打工,让他自食其力,时刻叮嘱他不要自卑、慎重择友,还要定期向当地派出所主动做思想汇报。刘飞逢人便说,多亏了张老师的教导,才让他有了重新做人的勇气,以后一定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绝不再违法犯罪。

为校外辅导倾注全力

2007年,沙口村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张振琦担任首任站长。从此,他以辅导站为家,坚持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制订校外辅导站制度、评比奖励制度、档案资料制度、安全保障制度,并聘请“五老”、假期回家大学生等人员参与辅导。除了负责辅导站的日常工作外,他还亲自教授英语、音乐等课程。为了练好“内功”,他利用空闲时间骑车到书店“充电”;为提高声乐水平,他自费到城区的相关机构参加二胡培训;他多方奔走,成立了我区第一家校外辅导站“绿色网吧”。

为了校外辅导站,张振琦牺牲个人利益,舍小家顾大家。2010年世博会期间,女儿想带他去参观,连门票都买好了,可惜他未能成行。女儿不解地说:“你是上海老人,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不去看看的话会是一辈子的遗憾的!”张振琦感慨道:“我何尝不想去呀,可是校外辅导站的孩子们怎么办呢?他们需要我呀!”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张振琦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着,帮助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老有所为”的新概念。

(文中涉及受助对象均为化名)

张振琦荣誉

中 国 好 人

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江 苏 好 人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全省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

连云港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连云港市十大最美慈善人物

赣榆区创先争优十大典型人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6月28日 11: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