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玲——带着感谢行走在教育路上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她是特级教师,东海县实验小学教师倪玲,1979年,高中毕业的她怀揣儿时的梦想,毅然跨入师范学校的大门。从那一天起,她就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断努力着。

  感谢启蒙老师

  ——行走在教学生涯之初的日子

  师范毕业后,倪玲被分配到沭阳县华冲中心小学工作。在那里,她很幸运地遇到了教学生涯的启蒙老师——王忠德先生。倪玲回忆说,王先生是一位很慈祥的老人,他特别重视培养新教师。和她一同分去的有6个年轻人,王先生把她们组织起来,每天带着她们上课、听课、评课。在王先生的帮助下,工作不到一年,就开始承担各级各类的公开课,参加县优质课竞赛,每次都得一等奖。

  感谢学生

  ——行走在课堂和课外的日子

  “教师所处的环境是一个生命场。促进孩子发展,给予孩子人文关怀,让孩子感受到人性光辉的沐浴,是我的职业理想。”倪玲告诉笔者,她曾教过一个“小不点”,他比班里的同学小两岁,人很聪明,上三年级时,他被学校选中加入了校级“环保知识”参赛小组。小组成员经过二十多天集训,准备去市里参加竞赛。赛前,学校再度进行挑选,考虑他年龄小,担心他抢答操作失误等原因,没让他去比赛。记得那天放学后,她接到了“小不点”妈妈的电话:“孩子去市里比赛几点回来?”她没搞清情况,就说“小不点”没去市里比赛,下午在学校上课,放学回家好一会了。说完后,倪玲忽然意识到孩子内心的痛苦,赛前被拿下,孩子遭受的打击已经够大的了,不能再雪上加霜。她立刻赶往“小不点”家,对他父母说:“不能打孩子,当着亲朋好友的面,决不能揭穿孩子,决不能伤孩子的自尊。”这个孩子小学毕业后,升入实验中学。上初一时,有好长一段时间,每天中午,他都要到倪玲家门前的巷子口,她上班时总能看见他。开始,倪玲不明白,问他:“你怎么在这儿?”他回答:“我在等你。”多让老师感动的学生啊!

  感谢领导同事

  ——行走在教学的每一个日子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老师要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加油。为了储备一桶新鲜的、具有生命力的水,倪玲坚持读书、学习,每次外出,不论时间长短,总要抽出时间去书店。

  2001年,她有幸参加了全国骨干教师培训,成为一名北师大的学员。培训一开始,她就被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仿佛拥有了海伦·凯勒刚学习“水”这个词后的惊喜与激动。她是小语班学员,除了听小语培训班的课,她还利用空课时间,听思品培训班的课。晚上,和师大的学生一起听各级各类的讲座。

  她记得,当评选特级教师的材料反馈到手中时,读着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滚烫的话语,感动、无言、幸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9: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