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追风硬汉的温情背面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好家风影响一代人,

好家训影响一群人。

为庆祝建党百年,赣榆区组织开展了“百年逐梦·初心向党”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作为活动之一,在此开设“百家训 润福城”专栏, 集中展示赣榆百个文明家庭的百个好家风好家训,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的表率、模范作用,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

近年来,赣榆大地涌现出很多向善的文明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家训,他们成为传承家庭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杆模范。今天我们就来分享成昌杰的家风故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追风硬汉的温情背面
成昌杰家训

子女是创造者

而不是继承人

 

成昌杰家庭故事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年的变故和磨砺让成昌杰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更加成熟懂事。八岁那年因一场车祸,右大腿高位截肢,当时他的世界一片灰暗,是主治医生一直给他鼓励,让他知道了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的美好在前面等着他。带着这份期待,他成为了北京残奥会中国队首枚射箭项目金牌得主。至今他都很感恩这位好心的大夫,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助人为乐的种子。

当年(2016年)11岁的王小宁(化名)在六岁的时候也是因为一次不幸的车祸,造成左腿截肢,而他的父亲患重病双脚截肢,丧失了劳动能力,他的母亲忍受不了这雪上加霜的困境,抛下父子俩再也没了消息。小王相似的人生经历让成昌杰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和妻子赵燕商量一起来资助小王。赵燕十分支持他的决定并且表态: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以多资助几个这样的孩子,但是单凭我们俩的力量有点小,我们要呼吁更多的家庭站出来!就这样,由成昌杰带头,发动邻居9户家庭,组成了一个小区扶贫济困小组,从照顾小王家庭开始,尽可能地逐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周边及城区范围内的贫困儿童,并走进敬老院慰问服务孤寡老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追风硬汉的温情背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昌杰的“追风射箭馆”远近闻名,这是一家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射箭馆,成昌杰承诺,射箭馆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完全免费。他决定将自己的技术免费传授给这些经历了风雨的花朵,期待给他们带来一个美好未来,也希望可以争取向上输送更多的射箭体育优秀人才,多培养出几个国家级的射手。

家和万事兴。成昌杰乐善好施,一家人深受身边人的一致好评。他们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弘扬美德。成昌杰的父亲经常教育子女要尊老爱幼,遇到他人有困难要主动帮助。他是孩子们眼中的严父,更是生活中的导师,言行的一点一滴渗透到家庭教育中,让后辈们耳濡目染、深受教育;母亲同样也是一位热心人,关心爱护着家人,对邻居的孩子也像自家孩子一样疼爱。有一次,她发现隔壁家小孩中午放学后在外面闲逛,联想到成昌杰小时候发生的事故,不由揪了心,赶紧将孩子带回自己家精心照顾,直到孩子的父母回家。妻子赵燕善待老人、关爱后辈,古道热肠。当初二人相识时,赵燕就是一名残奥会的志愿者。嫁给成昌杰后,她加入了区妇联巾帼志愿者的队伍,几年来,在“暖冬行动”和其他献爱心活动中,赵燕发动家人朋友的力量捐款捐物,自家还另外购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捐助贫困学子。由于住在新城区,每次到老城区购买生活必需品,她都要先询问邻居,再搭把手顺带给捎上几份。到了孩子们的放假时间,他们家一下子成了简易的“托管所”,邻居家的孩子在她家一起写作业、一起做游戏,其乐融融。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成昌杰说他闲下来有时间的时候,就想为街坊邻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别无他求。成昌杰一家,就这样以生活中的细小关爱与和谐,感染者他人,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幸福之歌,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追风硬汉的另一面温情。

成昌杰荣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江苏省劳动模范

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

连云港市劳动模范

连云港市新长征突击手

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

主要国际级赛事成绩

2007年韩国世锦赛金牌

2008年泰国亚锦赛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金牌(破世界记录)

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残奥会铜牌

2013年泰国世锦赛金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6月28日 15: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