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信——依靠农民培训走上致富路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张士信,现年62岁,东海县白塔埠镇前营村二组村民,初中文化。当初和村里许多农户一样,他选中了种植反季节蔬菜,可是从事蔬菜种植多年,由于技术和品种得不到更新,效益一直上不去。从2006年开始,他参加了县农广校组织的多次农民培训,思想豁然开朗,回来后对自己的种植模式加以调整,效果十分明显,真正成为一名依靠农民培训,改进西红柿种植闯出一条发家致富路的典型带头人。

  一次培训,多一次启发;一次培训,多一次收获。首先,张士信针对培训中学到的创业精神,大胆地扩大规模,由原来的一个弓形棚,改建到现在占地近3亩的温室棚2个,使用无滴、消雾、长寿的EVA农膜,温室大棚内使用反光膜,装上滴灌。当然建温室棚需要约5万元的资金,这对他来说可是个大数目,他一方面向上争取到项目补贴资金,又向银行贷款,向亲戚借,把温室大棚建成,于是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自从参加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张士信意识到要想增加效益,必须淘汰现有的西红柿老品种T402。去年九月,张士信又去山东寿光以色列海泽拉优质蔬菜基地参观学习,听蔬菜专家讲课,实地学习技术经验,最终他选择以色列西红柿新品种FA-189,在他带动下前营村从海泽拉公司购苗近4万多株,做到了前营西红柿种植品种的一大更新。

  有了温室,有了好品种,可如何卖个好价钱?他从县蔬菜办要来了无公害西红柿生产技术规程,边学边干,从定植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目前,张士信家温室西红柿长势良好,已被南京客户预定,估计亩产达7500公斤,按现在市场行情两个温室棚总收入3万多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