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同侠——“侠女”的富民情结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东海县石榴镇东榴村的李同侠,利用外出打工学到的一技之长,率领家乡众姐妹学习培训之后打工,尽管历尽曲折,但她最终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愿望,成功将2200多名姐妹输送到国内外打工,不仅圆了农村姐妹的出国梦,而且圆了她们的致富梦。

  李同侠原本是贫困家庭的女儿,为了尽快改变李家的贫穷状况,李同侠反复考察多日,毅然决定学裁剪致富。自1984年起,李同侠经过15年苦干实干,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盈余了近9万元。2001年底,返回家乡的李同侠,目睹家乡这些无技术、无门路守着贫穷过日子的姐妹们时,心里就象倒了五味瓶,说不出是啥滋味。她突然迸出一个念头,办一个劳务技能培训班,送姐妹们到国内外劳务市场挣大钱。

  李同侠是个说干就干的务实型女性。她托亲告友,东借西凑弄来6万多元钱,一下子买来30多台电动缝纫机,在镇驻地租4间房子,准备开展农村育龄妇女技能培训业务。可是,事情出乎了李同侠的预料,她走村串户宣传招生,接连跑了50多天,却没有一人前来报名。人们不是怀疑她招工骗钱,就是担心她培训后送不出去人。

  正当李同侠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时候,多亏县、镇妇联有关领导送来了及时雨。她们从中穿针引线,帮助李同侠疏通渠道,与县劳动局、社会保障局、省中江劳务公司、中南劳务公司建立长期协作关系,实行挂钩对口培训,订单输送女工。强有力的后盾支持,终于扬起李同侠重新创业的风帆。仅去年一年,李同侠就向常州、南京、上海、宁波及约旦、阿联酋、毛里求斯等国内外劳务市场输送800多名技能型女工,一年为姐妹们增加收入2000多万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3日 1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