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革命甘当社区义务投递员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周雪莲)薛兆禧是连云街道临海社区的名人,今年上半年,87岁的他用自己的伤残抚恤金成立了“薛兆禧爱心助学基金”,用于捐助社区里的几位贫困家庭儿童上学,此举在社区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本报也曾做过专门报道。

  从几个月前开始,薛兆禧老人每天都往社区阅览室送报纸,订报纸的钱是他的,报纸送到他家后,他又义务往社区阅览室里送,尽管腿脚不太方便。

  这几天,临海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薛老好几天都没来阅览室了,报纸都是别人代为转交的,工作人员不免有些担心,正当他们要打电话询问的时候,薛老把电话打进了社区办公室:“年纪大了,这几天我住院了。不过,我不想耽误居民们读报,我已经拜托邮局给咱们阅览室送报纸啦。”  

  老人每年捐500元订报纸

  薛老16岁参加革命,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戎马一生曾经获得8枚勋章,是社区里家喻户晓的“老革命”。1946年,薛老在长春小黑龙战斗中左肩不幸中弹,自此留下残疾,成为一名伤残军人。解放后,他从部队转业,在连云港安家落户一直居住至今。

  薛老一直享受着伤残军人待遇,政府都会定时发给他伤残军人抚恤金,薛老家庭和睦,儿孙绕膝,晚年生活可以说是衣食无忧。今年初,薛老找到临海社区,提出想要成立基金帮助社区内的贫困孤残孩子上学的想法,在社区的帮助下,“薛兆禧爱心助学基金”成立了。

  薛老还有一个待遇,就是每年国家都会发给他500元的书报费,为他订阅一些外省市的报纸。然而,薛老从来不独享,他总是把报纸整理得整整齐齐,然后亲自送到社区阅览室给邻居们看,他成了社区的义务投递员。

  “他每天都会送来四五份报纸,都是自己送,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社区工作人员说,“有时候我们看他年纪大了,劝他不要送,我们上门去取,他都不答应,非要亲自送来。”

  他送的报纸邻居们都爱看

  薛兆禧送来的报纸,党报、都市报应有尽有,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早上上班时打开阅览室的门,薛老送来报纸后,会把它们按类别摆放上阅报架,之后才放心地离开,也就在这时,来看报的人就三三两两地来了。

  居民陈长坚有着多年读报的习惯,他几乎每天都来阅览室读报,而薛老送来的报纸他是天天都读:“像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不像年轻人可以通过上网、手机了解各地新闻,我们除了看电视,一大新闻来源就是报纸了,薛老送来的这些报纸我很爱看,没事的时候读读可以知道其他城市都发生什么事情了,有时候读着读着,时间就很快过去了。”

  近半年来,薛老一直坚持自己来送报,87岁的他耳朵背了,腿脚也不利索,特别是爬楼梯的时候,常常要扶着扶手,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挪,社区工作人员和邻居们不忍心,时常劝他让工作人员到他家取,但固执的老人仍然坚持每天自己送报。

  住院了还周到安排送报人

  这几天,送报人突然换了,社区工作人员有点担心,恰巧此时薛老打来了电话,这才知道老人已经住院多日了。电话里,薛老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最近身体不太好,已经住了一阵子医院了,不能给你们送报纸啦。”

  但是,薛老的报纸却基本没有间断过,每天,邻居们还能看到他托人拿来的报纸。

  “我拜托邮局的工作人员了,请他们直接把报纸给你们送过去。如今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眼睛花,耳朵也背,做这些事已经力不从心啦,但是我也不能让邻居们没报看,于是就想出了这么个办法,今后的报纸都由他们代劳送了。”

  他还不忘叮嘱社区工作人员:“你们每天都要看看报纸是不是按时送过来了,数量对不对,不然就给我打电话,我跟他们催催。”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0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