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宽青——平凡之中见精神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我国优良的道德传统的精华。尊老爱幼是人类敬重自己的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的一天。有人说:天下最难相处的是婆媳关系,那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在这场战争中没有赢家,总是以两败俱伤收场。古今中外不乏这样的实例,但在我的家里,不见丝毫不谐之音,婆媳之间相处融洽,叔嫂之间互敬互爱,让所有的家庭成员被浓浓的亲情包围着,让家成为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婆婆彭增霞逢人就夸:“这是因为有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媳妇!”我也说:“这是因为婆婆通情达理,宽厚仁慈,对孩子们有一颗宽容的心。”

  我的公公是伊芦中心小学一名教师,婆婆是名家庭妇女,一直在小镇上做小本生意,生育了两个儿子。王小敏是长子,比弟弟大7岁。我和王小敏结婚后,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几年来,我无怨无悔地扛起了照顾公婆、操持家务的重担。一年四季,春种秋收,我起早贪黑,既要照顾家里,又要下地干活,左邻右舍都说我是一个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儿媳。

  “要是没有时宽青这个儿媳妇,我这把老骨头可就没有这么舒服了。”坐在屋外晒太阳的婆婆本不多话,说起自己的儿媳妇话匣子就打开了。婆婆说:“以前日子穷,没钱看病,我和老伴都落下了胃病、腰痛病。多亏我们家儿媳了,要不是她在饮食上变换着口味,在生活中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散架啦!”

  几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每天早上起床后,我总是先把老人服侍好,做好饭菜让老人吃好喝好。老人的衣裤被褥,我拆洗得干干净净。由于婆婆长期身体不好,有时情绪烦躁不安,我总是耐心劝导,想着法子逗老人乐,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让公公婆婆吃。

  自从结婚以来,我从未与公婆吵过架红过脸,一家人其乐融融。婆婆给家中成员进行了分工,她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家以外的大事都由我们年轻人扛着, 有时间就帮忙做些家务事。可我平时只要一进家门,就忙着扫地,擦桌子,给老人洗衣服,捶背,陪老人聊天,尽可能的多做一些老人喜欢吃的可口的饭菜。看到婆婆照顾我的孩子那么辛苦,我会内疚地对婆婆说:“妈,辛苦你们了!”婆婆却吃惊地回答:“你这是什么话?照顾自己的孙女,还需要你们来感激吗?”

  当村里人问我是咋想的,我告诉他们说:“老人老了,我们现在年轻,也有老得一天,我就想,我们换个角度,我们要是老了身体不好了,娶上个儿媳妇,对我们不好,我们会怎么想,都是一样的。“我对公公和婆婆常常说:“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谁都有老的时候,现在我们不照顾你们,将心比心,等我们老了的时候,孩子们同样也不照顾我们,上行下效,自古都是这个理。”

  当有人问起我与婆婆相处有什么秘诀时,我说:“哪有什么秘诀?把婆婆当自己的亲妈妈看待,她辛辛苦苦养大了自己的儿子,我是儿媳妇,是晚辈,理应多孝敬她,老公在外开车心里也踏实。其实婆婆生活得好,我做儿媳的脸上也有光啊。”

  婆媳关系在许多人的眼里都认为是最棘手,最难处理的,但是在我的家里婆媳关系亲如母女。其实,婆媳关系就是一种两代人的亲情关系,完全可以凭借人为关爱和照顾努力改善。

  公婆一贯节俭。冬天再冷,夏天再热,他们默默忍受着。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二老辛苦了这么些年,也为我们晚辈操碎了心,应该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劝说他们装空调,而他们就是不肯。我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为他们装一台空调。空调装好后,公婆付之一笑。

  小叔子身体不太好,脾气也比较暴躁。职业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家。我经常劝他要养好身体,帮助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减轻父母的负担。生活给予照顾,思想上给予帮助。久而久之,小叔子也能帮助家庭分担一下忧愁.

  我家四代同堂,老太太今年82岁,且一人居住。虽身体比较硬朗,但还有诸多不便。我和家人研究,决定将老人接到我家。我义无反顾地照顾老太太的生活起居。洗衣服、梳头由我一人负责。老太太在我家生活得非常开心。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只能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但有时候却一反常态。2008年5月12日,一个令所有中国人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苍天无情,成千上万人再也仰望不到当晚的星空,明日的太阳。看到无数条鲜活的生命在地震中瞬间消失,看到幸存者失去亲人后在雨中撕心裂肺地哭喊,一股热泪冲破自己尘封已久的眼睛,夺眶而出。在残酷的自然面前,人的生命就像风中摇摆的芦苇,是如此的脆弱。对同胞灾难中的感同身受,让所有感性的中国人掉下了哀伤的眼泪。此时,我只能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我没有和家人通气,毅然捐款500元。事后,家人都夸我做得对,做得好。我只是会心一笑。

  “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我总结出一条经验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