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侍庄邓君艳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灌云县侍庄乡三合村有一位好媳妇,她为了让因患脑血栓瘫痪一年多的婆婆早日康复,每天不厌其烦地教婆婆学走路、学说话;婆婆每次大小便后,她坚持为其擦拭身体,房间内从来没有异味。她就是邓君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受动了邻里乡亲。

  邓君艳今年33岁,12年前嫁到了侍庄乡三合村,丈夫杨善东在伊山模板厂工作。杨家是个幸福的大家庭,四世同堂。邓君艳的婆婆马秀珍,今年60岁,在家从事粮食加工,性格要强,头脑特别灵活。邓君艳嫁到杨家后,每天总是抢着洗衣做饭,一有空儿就不顾粉尘跑到机器旁,帮婆婆加工粮食。婆婆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逢人就夸邓君艳。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8月26日,邓君艳看到婆婆满脸通红、脚步踉跄,便立即要送她去医院。可是老人坚持说自己身体一直很健壮,吃点药就好了。一周后的一个早晨,婆婆突然晕倒。婆婆以为可能是发烧导致头晕,于是便去医院做了检查。一看医院的诊断书,邓君艳呆了,原来婆婆因感冒引发了脑血栓。住院后不久,健谈的婆婆一夜之间丧失了说话、行走、甚至张口吃饭的能力。

  看着病榻上的婆婆,邓君艳心里很难受。她想,老人操劳了一生,年老了却得了这么个受罪的病,作为儿媳妇,自己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人。瘫痪后的婆婆变得十分暴躁,老伴端尿盆伺候她小便,她手一摊,把尿全洒在了老伴的身上;女儿从超市买来补品,婆婆却将东西摔在了地上。每次婆婆发脾气,邓君艳都耐心劝慰,从不厌烦。精心伺候,端屎倒尿,嘘寒问暖,是邓君艳每天必做的功课。婆婆不能张口吃饭,她就一口一口喂给婆婆吃;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把衣服弄脏,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婆婆擦身体、洗衣服。去年9月的一天深夜,累了一天的邓君艳趴在婆婆的床前打瞌睡,额头一不小心磕在了床沿上,起了个大包。

  一个月后,婆婆从医院回家调养。邓君艳每天都要帮她刷牙、洗脸、梳头、每周洗一次热水澡。一贯要强的婆婆因突然丧失了说话和行走能力,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有几次拒绝吃饭,还把头拼命往墙上碰。邓君艳心里非常痛苦,她想,老人此时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关怀。身为子女,理应尽孝,但更重要的是帮助老人重树生活的信心。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婆婆重新站起来。于是,一有空儿,她就将老人扶出来晒晒太阳,帮她练习走路,并讲些开心的事给她听。如今,婆婆已经能独自拄着拐杖站起来了,不仅如此,她还能含混不清地喊邓君艳的乳名“燕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