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以波——情动天地 爱撼人心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我生活轨迹。2004年,我爱人因车祸连续五次做颅脑手术,高额的医疗费用沉重地压在我的肩上。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孩子上学需要钱,爱人手术需要钱,日常开支更需要钱,沉重地负担让我深感命运的多舛与责任的重大。

  面对病床上不能自理的妻子,我无语。陪护的日子,我心力交瘁。本以为有良知的车主能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可是车主拒付一切费用。我东挪西借,妻子的手术如期进行,而我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款。为了妻子,为了孩子,作为普通教师的我无怨无悔地付出一切。

  脑部受重创的病人毫无思维意识,沟通交流困难,照顾起来就更是难上加难。妻子因车祸严重偏瘫,由于长期使用输尿导管,造成小便时间极短。有时小便盆还没来得及倒掉,就要解下一次了,就这样,那些时日我总是在在床与卫生间之间来回奔波。为了那份信念,更为了我们风雨携手走过的日子,我以惊人的毅力,超负荷地运转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爱人。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手术,我爱人连续住院一年。这期间,我几乎是寸步不离,没日没夜地守候在病床边,没日没夜地忙碌着。我心中的困难、担忧与煎熬非常人所能体会。陪伴妻子的日子,累了,我靠床稍微休息一下,难熬的日子,我更多地靠着烟卷来振奋精神!靠毅力坚持着日复一日、枯燥无味地重复着每一件事情!

  就这样妻子的第三次手术后高烧长达8个月。在妻子病情尚未稳定,感染罩没有明确的情况下,我每天都要推着活动病床穿梭在楼层间,应对各类检查。而妻子小便时间极短,我几乎是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为防止肌肉萎缩,我每天要给妻子进行全身按摩。日常生活中,白天缺这少那,忙的不可开交。加之晚上不能安稳地睡觉,本来身体就不好的我感觉无比疲惫。心中的爱不灭,信念就绝不动摇。妻子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战天斗地,不放弃、不抛弃。长期的坚守,长期的照顾,医院的工作人员感动地说:“这样的社会这样的男人真的很少了,你妻子遇上你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在我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逐渐稳定。带着妻子终于回到离别很久的家,家依旧,可境遇不同往日,回家的那一刻,我再也仍不住了,潸然泪下。妻子终于回家了,作为老师的我白天要上班,忙我心爱的学生;晚上要照顾妻子,忙我心爱的老婆。因此,在经济极其紧张地情况下,我只好白天请人帮忙照顾我妻子而我每天的日程也总是排的满满地,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早上帮她穿好衣服、抱到轮椅上,为其洗漱、吃饭吃药,帮她按摩后上班;利用学校大课间买点菜等下班带回家,回家后帮助按摩、吃饭;晚上回家,喂其吃饭、洗漱、按摩直到她入睡。而夜间妻子一个晚上的小便至少要十几次,我必须及时地起身来帮助她。

  六年多的时间,近两千个日日夜夜,我一如往昔,无怨无悔。我深知她的境遇,想有太明显的好转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她的脑组织损失太多,脑部积水消退时,她脑组织去掉的那个空间,足足能够放下我一个拳头甚至还绰绰有余。而她的智力只和一般小孩子差不多,照顾她的困难可想而知。作为丈夫,我别无奢求,只希望她能坚强地活下去,因为有她在,这个家就在,有她在,我的爱就在。也许我真的不懂得什么叫轰轰烈烈地爱,但我知道每为她做一件事,她是幸福的,我是快乐的。为了她,什么苦我都能吃,怎么累我都能扛。为了她,我愿意倾其所有,付出一切!

  而我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女人就是给了我生命的妈妈。我父亲过世较早,母亲肩上的那副担子有多重可想而知。老母亲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今年84岁。我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还要照顾老妈妈。老妈妈生病了,我得没日没夜地照顾,“百善孝为先”。日常生活中,我悉心地照顾老母亲的饮食起居,事无巨细,持之以恒。

  妻子、母亲,都是我的至亲,是我的生命。在陪伴、照顾她们的日子里,我虽然辛苦,但是我很幸福!特别是上学的孩子,倍加懂事,从不让我操心,这也是我感到欣慰的!

  在这样的生活重压下,我依然热爱我的教学工作,热爱我的学生。我尽可能地将自己的事情安排好尽量减少上班时间办自己事,或不办自己事。对待学生,就像对待我的孩子一样,在他们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总是耐心地教给他们学习方法,经常与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勇于挑战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或许照顾妻子与老母亲时积淀的某些人生感悟促使了我和学生的亲近。曾有个学生在遇到学习上的困难时写信给我这样说:“不知怎的,我遇到困难时总是想写信给你,你是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人、最相信的人。”我无语,我感动!

  这些年,我真正读懂了什么叫“不抛弃、不放弃”;这些年,我真正明白了信念是金的深刻内涵。也许前方的道路还有许多坎坷,未来的岁月还有许多磨难,但我坚信,情,可动天地;爱,可撼人心。

  ——明天会更好!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