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步芳——不抛弃 不放弃 生死不离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连网】 孙步芳,女,66岁,46年前,她从南岗乡南于村嫁到了陡沟乡东徐村。46年来,她经历了丈夫病床不起、一个儿子夭折、两个儿子残疾的不幸遭遇,但是她依然苦苦地坚守着这个家庭,服侍年过九旬的婆婆,照顾病残的丈夫和儿子,料理家务,管理庄稼,全家老小13口人的生活全靠孙步芳一个人撑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人生的旦夕祸福,在她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每一处印痕都在苦诉着一段辛酸。

  让我们走近孙步芳,去感受她那不离不弃的人间大爱。

  喜结姻缘,幸福生活开始起程

  经亲朋好友介绍,孙步芳认识了家住陡沟乡东徐村的男青年封必标,高高的个子,英俊的相貌,憨厚的笑容,让孙步芳一眼便相中了他。1964年的春天,相处了近半年的两个年轻人,在双方家长的操办下,两人举行了简单的婚礼,结为了夫妻。对于这对年轻的夫妇来说,他们还不足以担起家庭的重担,但是他们婚后过得很幸福,封必标开始干活挣工分,孙步芳除了与封必标一起干活外,还帮助婆婆料理家务,日子过得很红火。

  婚后第二年的春天,孙步芳生下了一个男孩,喜出望外的丈夫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更加拼命的干活挣钱。舍不得丈夫太辛苦的孙步芳,在孩子刚满月的时候就开始下地干活,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丈夫不忍心,却又劝不住,只有一种力量让他干得更加卖力。勤快的孙步芳,能吃苦,会做事,孝敬公婆,与邻里和睦相处,邻里们奔走相传:“封家休了个好媳妇!”

  之后,孙步芳夫妇又生下了三男一女,日子虽然过得很拮据,但两个人的幸福生活就这样开始起程了。

  突遇变故,瘦弱肩膀成顶梁柱

  1972年秋天,正当孙步芳夫妇的日子有所起色的时候,在外地干活的丈夫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坚持了一段时间,实在撑不住,只好回家看病。回到家以后,孙步芳发现丈夫已经病得不轻,于是硬是用手推平车把丈夫从乡卫生院送到县医院,经过医生仔细检查,却没能诊断出是什么病。孙步芳流着眼泪向医生哀求道:“大夫,求求你救救我们家封必标,花多少钱我都愿意,只要你能把他的病治好。”受她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县医院的医生请来了市医院的专家,经过几次会诊,最终诊断出孙步芳丈夫患的是十二脂球部溃疡,同时患有压迫神经,经过市县医院的专家医生近一个月的治疗,孙步芳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孙步芳又用手推平车把丈夫带回家疗养。

  在这一个月期间,孙步芳白天在医院陪着丈夫,照顾他,晚上还要回家向亲戚朋友借钱给丈夫看病,一个月下来,孙步芳整整瘦了二十斤,本来就不胖的她,瘦了以后,就只剩下皮包骨头了,再加上过度的操劳和操心,显得十分的憔悴。

  而此后的生活,让孙步芳的公婆感到了憔虑,儿子病后身体渐渐变得虚弱,自己又年老体弱,已经不能再干活赚钱。细心的孙步芳看出了公婆的难处,在未取得丈夫的同意下,毫不犹豫地找到了公婆,坚定地对二老说:“爸妈,你们放心,嫁到了封家,我就是封家人,就应该承担封家的困难,把担子让我来挑吧!”公婆虽然舍不得,但是拗不过态度坚决的孙步芳。

  从此,年仅28岁的孙步芳便成为了全家的顶梁柱。

  祸不单行,生活重担越压越累

  1979年春天,孙步芳年仅13岁的大儿子封昌雨,因患结核性喉炎,医治无效夭折。因伤心过度,丈夫的病情也在不断加重,于是孙步芳四处寻医问药,把几年来的积蓄拿出来给丈夫看病,托亲访友,寻求帮助,决心治好丈夫的病,先后到黑龙江、淮阴、南京等地的医院,满怀信心的孙步芳,却被医生一次次地告知:“你丈夫的病我们无法治好,请你回去吧!”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孙步芳几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一走了之。可是细想,如果她走了,谁来照顾年迈的婆婆和病重的丈夫,还有几个孩子又该怎么办?想到这些,孙步芳不忍心,更是舍不得,只能背着家人和邻居,偷偷地哭个天昏地暗,擦干眼泪后仍旧替公婆梳洗、带丈夫看病、给庄稼施肥打药。

  天有不测风云。已经被命运捉弄得失魂落魄的孙步芳,此时已经不能再受到任何打击了,可是祸不单行,偏偏命运再次捉弄了她,年纪轻轻的二儿子和三儿子的四肢相继不名原因地渐渐地萎缩变细。孙步芳在苦叹命运不公,背着家人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但是,她没有绝望,她开始向亲戚朋友邻居借钱,带两个儿子去看病,满怀希望地去,却只能失望而归,治好四肢肌肉萎缩这个病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还需要高昂的医疗费,看着家徒四壁的困境,孙步芳第一次在家人面前流泪了,哭着对两个儿子说:“儿子啊,妈对不起你们,妈没用,妈没钱给你们治病,你们不要恨妈啊!”

  本来就已经够辛劳的孙步芳,现在又要照顾两个病残的儿子,生活的重担越压越累,可她仍然毫无怨言地支撑着。

  不离不弃,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转眼间,46年过去了。在这些年里,孙步芳不仅帮两个儿子娶了媳妇,而且还让两个孙子和三个孙女上了学;在这些岁月里,孙步芳不仅对久病床上的丈夫做到了生死不离,而且对这个历经苦难的家庭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

  前不久,年过九旬、老眼昏花的婆婆为帮儿媳抱点烧火草,不慎跌倒,缝了十几针;好几回,两个病残的儿子,为了帮母亲分担点农活,偷偷地给庄稼打农药,结果跌倒在地里半天爬不起来。家人体谅着孙步芳,孙步芳也明白家人的心情,可很多事情还要她自己去做。年过六旬的孙步芳,头发花白,面容憔悴,虽然在她的脸庞上能看出来疲倦和无奈,但是从她的眼神里看不到绝望,唯有百折不挠的坚持和坚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