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乡村教师倒在七尺讲台上

道德建设阅读模式

:陈婕 

  【连网】 乡村教师,是个让人尊敬的群体,而残疾乡村教师,总让人格外尊敬。浦南中学的张盘喜是一名残疾乡村教师,他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岗位,可一场怪病却让他离开站了17年的讲台。

  学生和讲台 是他的最爱

  浦南的张盘喜,小时候因病左腿落下残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向往,1994年他从师范院校毕业,来到浦南中学任教,一干就是十七年。

  在他心里,最爱的就是自己的教师职业和自己的学生。所以,虽然他腿有残疾,家离学校远,可每天骑电动车来回奔波20多公里,风里来,雨里去,17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却从未迟到、早退过,从未搞过特殊化,每天准时站上讲台,开始自己的传道授业。

  说起张盘喜,学校的老师都赞不绝口,“他非常关爱学生,常和学生打成一片,而且经常在放学后辅导学生,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浦南中学政教主任孟庆军说,“记得有一次他班上中途转来了一名外地学生,由于教材不同,已经教过的内容这个学生还没学,张老师就利用每天的休息时间帮她补习,补了两个礼拜,终于帮那个学生把课补齐了。”

  孟主任还回忆说,曾经有个学生,家离学校较远,上(放)学都要路过一片坟地。一天放学后,他在同学家玩到天黑不敢回家,张老师知道后,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用电话联系家长,可是没能联系上,张老师就骑车把孩子送回家,雨后乡村的道路十分泥泞,坑坑洼洼,晚上一片漆黑,他们一路摔倒了好几次。当张老师把孩子送到家时,家长十分感动,握着张老师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在工作过程中,张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要对得起孩子和家长,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怪病突袭 他倒在教室里

  原本,张盘喜以为,自己会一直站在喜爱的讲台上,教育着心爱的学生,一直到老去,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巨大的灾难降到了他的身上。2011年11月9日,张盘喜在监考中忽然呼吸艰难,全身乏力,不一会儿就倒在了教室里。

  据孟主任介绍,学校当时就把张老师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中发现他血小板和血红蛋白数值非常低,症状类似再生障碍性贫血,可又不能确诊是这种病。于是,11月14日,第一人民医院推荐他去苏州就医。在苏州的专业医院里,经过抽血、抽骨髓、取小块肋骨活体等一系列检查,依然怀疑是再生障碍性贫血,需要补血然后进行骨髓移植手术。

  “可是对张老师进行输血、补血的时候,医生却又发现,张老师不止造血功能低下,而且体内有病毒在不停地吞噬他的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每次输进去的血红蛋白和血小板都在几个小时内就被吞噬掉,医院曾怀疑是喉癌,经过验证否定了,后来又怀疑是骨癌,结果又被否定了。”孟主任说。

  因为不能确诊,苏州的医院也无法确定怎样给张盘喜进行治疗,只好让他返回连云港,或者去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医院诊治,目前,张老师的怪病还是没能确诊。

  为治病 家里负债累累

  由于体内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数值极低,免疫能力低下,张老师必须每天在重症监护室内输血和血小板,一天的费用就要5000元左右,这还不包括检查费等相关费用。而如果确诊是再生障碍性贫血,要进行骨髓移植的话,那就需要巨额的治疗费。

  可张盘喜只是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妻子无业,父母年迈,他的两个孩子还都在上中学,家庭负担十分沉重。张老师病倒之后,家中积蓄早已用光,亲朋好友能借钱的都借过了,欠下了不少外债。

  浦南中学的教师们对他进行了捐助,可杯水车薪,远远解决不了问题,孟主任说,张老师家实在是太困难了,得了这样的病根本看不起,“可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了17年,现在他有了困难,希望社会各界的好心人士,有能力的人士,能够奉献爱心,伸出援手,帮张老师渡过难关,重返讲台。”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2月27日 18:26:58